关于申报第十一批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1-29
 
 
各有关单位:
    国际生态学校项目是由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FEE”)发起,以全球青少年为主体,学校自愿参加的国际环境教育项目。其目标是通过自主学习和环保实践,提升青少年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全球青少年参与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下简称“SDGs”)的达成(FEE和SDGs简介见附件1)。我中心代表中国于2007年正式加入FEE,成为FEE在中国的唯一国家会员单位,负责国际生态学校项目在国内的管理与实施。目前,全球已有93个国家的22000余所学校获得了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中国共有592所学校获得了该荣誉。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教育部等六部门下发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推进生态文明学校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升各类人群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科学素养”相关要求,提高我国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研究能力,助力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向世界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引导中国青少年积极参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我中心首次将SDGs目标实现引入到第十一批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申报工作中。具体要求如下:
    一、请拟申报学校结合《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管理办法(2021版)》(见附件2),从学校或周边地区选择典型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建议主题见附件3),按照“七步法”要求开展项目半年及以上,创建时间在2020年9月1日-2022年7月30日期间内,并于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7月30日登陆生态环境教育信息服务平台www.naturesch.cn提交注册、申报等材料(七步法介绍详见项目网站)。
    二、按照《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管理办法(2021版)》关于绿旗荣誉有效期三年的规定,请2010-2019年度的国际生态学校(总前九批)没有参加过复评的学校,于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7月30日在生态环境教育信息服务平台重新注册,提交复评材料,参与复评。申报材料应来源于近两年内开展的活动。复评申报主题应与上一轮不同或较上一轮有所创新。逾期不参与复评的学校将取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
    我中心将于2022年8-9月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结合实地抽查情况,发布最终结果。申报成功的学校将有机会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公众教育和参与项目(简称SDGs#39168)有关认证。
    本活动为公益活动,不向参与学校收取任何费用,若有机构以本活动名义向学校收费,我们将寻求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联系人:教育室 肖娟 史国鹏
    电  话:010-84665678转802
    传  真:010-84640884
    邮  箱:eco_schools@163.com
 
    附  件:1.FEE和SDGs简介
            2.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管理办法(2021版)
            3.促进SDGs目标达成的国际生态学校创建主题(建议)
 
 
    下载:关于申报第十一批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的通知(pdf)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