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面】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凝心抓党建 聚力开新局 构建党建与宣教工作融合“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1-11-22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女士收到一份特殊礼物——中国乡村农民编织的草编包。这个草编包,正是来自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定点帮扶村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哈里哈乡的生态扶贫产品。  

 

  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对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任务要求,全力服务支撑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构筑起党建与业务融合“同心圆”。  

 

  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帮扶 

 

  今年上半年,中心在2019年7月组建的以“宣教中心党支部委员会+中层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结对共建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了中心乡村振兴定点帮扶领导小组暨办公室,负责中心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日常工作。  

 

  中心领导、党员、干部今年已先后3批11人次深入到定点帮扶村开展驻村蹲点调研工作。在多次赴定点帮扶村深入调研基础上,中心会同地方共同研究确定了光伏电站、草编产品、奶牛养殖等多个生态环保帮扶项目。2019年底,中心援助的哈里哈村异地搬迁小区屋顶光伏发电站开始运转。目前已运转发电十几万千瓦时,小区居民获得收入7.1万余元,用于日常用电、冬季供暖和物业费支出等。既促进了生态脱贫,又做到了减污降碳、改善空气质量。  

 

  针对当地植物茎秆资源丰富,冬季漫长、农闲时间较多的特点,中心组织哈里哈乡各村村民成立合作社,邀请山东草编协会等社会环保组织为村民开设草编课程,以玉米皮、剪草等为原料,生产筐、篮、包、垫等实用家居产品和外包装品替代塑料制品。既富民又减污,更助力乡村文明建设。中心在帮扶点积极引入华侨城集团和中国国家地理·营地等社会资源,召开“生态文旅与乡村振兴实践创新论坛”,共建自然生态营地。为支持哈里哈村草编产业发展,中心特选派青年党员担任哈里哈草编产品品牌营销负责人,帮助草编产品开展品牌策划、商标注册、营销推广等工作。  

 

  不久前,哈里哈村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生态宜居美丽村镇建设示范点。  

 

  以铁军担当保障COP15  

 

  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技术支撑单位,中心为会议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以中心宣传室成员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破解工作难题,实现技术突破。“相约COP15”“倒计时15天”等系列宣传活动有声有色。中心牵头的COP15中国馆线上展览引发广泛关注,点击量超亿次。COP15青年参与及女性性别倡议平行活动丰富多样,激发青年及女性群体参与COP15源动力。会议筹备期间共制作雅俗共赏的相关宣传视频40余部。  

 

  这期间,党支部成为工作团队坚强后盾,无论是人员协调,还是办公用房、设备设施使用,都竭尽所能支持,保障工作团队所需。

 

  COP15工作团队出色表现赢得相关各方以及中心充分肯定。一名表现突出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名积极分子成为发展对象,一名青年同志表达入党志愿。 

 

  以绿色骑行践行减污降碳
   
  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主要目标。《意见》还提出强化宣传引导,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方式方法,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要求。 

 

  前两日,中心主任贾峰随手发在微博上的“骑行日记”系列视频引发众多粉丝关注,总阅读量超过10万。  

 

  把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融入社会生产,与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结合,从“我教你做”到“我先做、大家一起做”,是中心推动实现生态环境社会宣传方式转型积极探索。“绿色骑行”就是这样一个尝试,此事被列入生态环境部“学党史 办实事”清单。 

 

  活动同样得到北京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包括北京城市规划、交通等部门大力支持。北京市交通委负责同志多次就推行“绿色骑行”活动与中心同志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在中心以及部机关工会积极推动下,已有近40个生态环境部系统在京单位、200余名党员干部加入骑行协会。“绿色出行 减污降碳 骑乐无穷”已经成为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践行低碳生活、引领生活时尚一道靓丽风景。 

 

  以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
   
  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部下属二级事业单位,2019年底走上独立运行道路。独立运行之初,机构、机制尚不健全,管理职能尚不匹配,人事、财务乃至党建工作都在摸索中推进。  

 

  为塑造政治清明、作风硬朗良好氛围,中心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心党的建设质量。中心党委成员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明确20项内容,列出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对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真分析、专题研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心进一步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讲话,踊跃亮体会、晒心得,成为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一大特色。中心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工作被列入生态环境部学党史、办实事清单。承担部门把“弘扬党建精神 牢记为民宗旨”落到实处,把实事是否办“实”放在首位,作为检验标准。通过不断开发完善微信小程序等举措,设施开放成功实现由行政管理为主向服务公众和企业为主的功能转变。 

 

  转眼中心独立运行已近两年,随着选人用人、财务规划、干部监督和激励机制逐步完善,中心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被调动起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对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层次更深、领域更广、标准更严要求。正如中心党员干部在“亮体会”中表示的那样,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站稳人民立场,狠抓作风建设,努力查找不足,拿出过硬措施,把忠诚于党和国家朴素感情转化为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发展具体行动,为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讲好生态环境“中国故事”作出不懈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莹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