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山东行”系列活动在泉城开展
发布时间: 2023-05-25

  在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六五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山东行系列活动于5月20日在济南市启动。活动由济南绿块环保服务中心、济南职业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协办,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支持,济南市千名市民和志愿者们积极参与。

  
泉城公园志愿服务公益健步走活动
 
  5月20日上午,志愿服务公益健步走活动在济南市泉城公园举办,来自企业、社会组织、高校、政府机关志愿服务组织的200余名志愿者参与,通过在健走途中设置的9个“打卡”站点,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生态环境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传播城市绿色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绩,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做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活动当日同步开展“以物易物”微市集,鼓励市民以物易物,重新利用闲置物品,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活动现场照片
  活动现场志愿者合影

  

青年志愿者赋能公益培训活动

 
  5月20日下午,青年志愿者赋能公益培训活动在济南市历下区创益园举办。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职业学院、济南现代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8支高校志愿者团体、40余名青年骨干志愿者参加培训。绿块公益负责人和“志愿汇”专家向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分享了社区志愿服务、黄河生物多样性等公益生态环保活动,并就做好志愿服务记录,获得志愿服务时长证明,助力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指导,鼓励大家将志愿服务传播到身边每一个人。
  青年志愿者赋能公益培训活动合影
 

   大汉裕村社区“探秘神奇的生物世界”志愿服务活动

 
  5月21日,绿块公益和益智童年的志愿者们走进大汉峪村社区,开展“探秘神奇的生物世界”青少年环保课堂活动,20多个家庭参与。活动中,孩子们在志愿者引导下,通过视频、图片、生物图谱等方式,学习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科普知识,利用木片、粘土等材料亲手制作小动物头像。
  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合影

  志愿者指导社区小朋友制作手工艺品

 

山东财经大学“同心协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志愿服务活动

  5月21日,“同心协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志愿服务活动在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举办。绿块公益、山东财经大学团委、绿诺志愿者协会及济南市当地志愿者们共同开展“同心协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益宣传活动。活动通过“神奇的昆虫”科普展览,分发《山东省常见昆虫》《山东省常见花草》等科普画册和生物多样性知识宣讲,帮助大学生们认识生物世界,唤醒爱护自然的意识,希望通过活动号召更多的高校青年加入到“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中来。
 
  志愿者科普当地动植物

 

  参与活动志愿者合影

 

锦屏校园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
  5月22日上午,2023年济南市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在山东省济南锦屏学校举办,活动通过在全市范围内的广泛宣传,推动泉城生态建设。
  本次活动为以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前期宣传和庆祝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契机,重点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同时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传统,展示形式多样的生态文化作品,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生活的生动局面,美丽泉城进入“绿”意缤纷时间。
  来自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南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代表共同见证了“济南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启动,该调查旨在对济南市自然生态系统类型、陆生维管植物鸟类、哺乳动物、昆虫等进行野外调查、对物种进行鉴定和名录编目,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活动中,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向山东财经大学绿诺环保协会、山东省城市建设学院、济南市职业学院等9家单位授予“济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志愿团队”旗帜。
  锦屏学校师生共同发起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
  “济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志愿团队”授旗仪式

  志愿引领、全民行动。近年来,济南市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走深走实,不断创新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服务团队,他们深入社区基层,联动万千市民爱护环境,守护家园,已成为常态化“治水服务”、“环保服务”的活跃力量,推动绿色泉城展露新姿。参与本次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山东行活动的志愿者中,长期参与志愿服务且表现突出的15名志愿者还将受邀参加5月28日在商河县举办的现代牧业“绿色牧场公众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