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9-17

 

  为助力COP15,丰富青年参与平行活动内容,进一步鼓励青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努力和实践,践行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7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极地未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多家机构,共同开展COP15青年科学探索行动计划。
  青年代表在红河干热河谷山地未来研究中心合影

  活动从全国选拔了20名优秀的青年代表,前往云南红河干热河谷等地进行为期6天的科学探索,与一线科研工作者和生态文明实践者一起,聚焦当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挑战,深度学习实践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扶贫等内容。

  红河干热河谷山地未来研究中心许建初教授讲述生态修复课程

  青年代表们在红河谷山地未来研究中心学习和实践“乔灌草”生态修复模式,在中科院元江生态站了解气候变化与萨王纳生态体系的协同作用,在红河哈尼梯田及阿者科古村落体验森林-村寨-梯田-水系的“四素同构”生态智慧和生态扶贫的创新思路,深受科学探索和实践精神的感染。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元江生态站试验地:测量水分对植被生长的影响
  活动深入挖掘了一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一线的优秀青年事迹,完成如《哈尼梯田农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协同气候变化应对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青年行动网络构建》等报告6份,科学探索总结20余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产出科学探索视频日志150余篇,科普专家入驻15位,小红书青年科学探索活动专区总曝光380,873,455次,激发了青年的行动力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