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峰主任出席2017-2018年度PITI指数评价结果发布暨研讨会并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1-02

 

  2018年12月25日,2017-2018年度120城市污染源信息公开PITI指数评价结果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出席并致辞。本期PITI指数评价报告显示,中国环境信息关键类别——污染源监管信息的公开在2017-2018年度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批领先城市的日常监管信息公开正趋向常态化,报告同时建议开展导向机制建设,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在更多领域和地区取得进展。

  贾峰主任在致辞中谈到,这是自2009年以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连续第9年发布PITI指数年度报告,这份报告凝聚了团队多年以来的坚持。阅读本期报告有三个体会:第一,环境信息公开渐成常态。蔚蓝地图从2006年收集到2000条企业违规数据,到2018年一年收集到超过32万条数据;最近三年PITI前10名城市的平均得分也从72.18分提高至77.3分,公开的常态已经被PITI评价报告真真切切地见证。第二,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已成常态。“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涵之一,其中,生态环境领域督政、督企的常态化是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具体实践,环保督察的常态化也成为环境信息公开的强有力推动。第三,蓝天渐成常态。去年冬天以来,网民晒蓝天的兴趣趋淡,与重度空气污染相关的记忆也渐远。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物各项指标较2016年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公众最关心的PM2.5较2016年下降了9.9%,达到了64微克/立方米。然而,这种常态的幕后工作却并不轻松,其中离不开各级政府的监管、企业的提升改造,以及公众和环保社会组织的监督。
  PITI指数从系统、及时、完整和用户友好四个维度,对涉及污染源管理的日常监管、自行监测、举报回应、排放数据、环评信息等五大项进行量化评价。本期评价覆盖全国120个重点城市,最终温州以81分的成绩名列第一,北京、泰安和青岛分列二到四名,它们的得分都创下了PITI指数9年来的新高,宁波、东莞、淄博、济南、杭州、烟台进入了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