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15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落实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加强宣传教育,把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和水情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中“提高节水意识,加强国情水情教育,逐步将节水纳入国家宣传、国民素质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活动,向全民普及节水知识”相关要求,提高青少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节约意识及科技创新能力,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节水行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活动,此项比赛活动已入围教育部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教监管厅函〔2021〕7号)。
  本次竞赛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二、活动对象
  7-20周岁在校中小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2年2月-2022年10月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中国大坝工程学会
  支持单位: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乐键萤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五、比赛组织与评审
  比赛活动将围绕科技竞赛体系建设,服务于科技创新人才选拔,在广泛开展水情教育普及活动基础上按照不同主题单元进行。参赛项目请于2022年8月20日前登陆生态环境教育信息服务平台(http://www.naturesch.cn/)在线提交作品。
  鼓励有条件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和水利(水务)厅(局)分别负责不同主题单元省级初赛组织实施。举办省级比赛的省级生态环境和水利(水务)部门要明确具体负责部门和责任人,提出本地组织实施比赛方案,广泛发动属地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比赛活动。省级比赛方案报主办单位批准后实施,由主办单位对不同主体单元竞赛进行统筹协调。通过省级比赛选拔报送的项目优先纳入大赛活动宣传展示。承协办单位全面协助省级比赛和全国比赛的组织工作并具体推进实施。
  主、承办单位联合设立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大赛组委会,并组织成立评审专家组,对参评项目进行评选。
  六、联系方式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焦志强 010-84665678转83
  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          王  栋 010-63205034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            王永旭 010-68781600
  北京乐键萤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徐鲲、杨建东     
  电    话:010-83021903
  电子邮箱:shuikeji2022@126.com
  传    真:010-84640884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A栋304
 
  附件:1.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活动方案
     2.联络员推荐表
     3.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登记表
 
 
  下载:关于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活动的通知(pdf)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
                              2022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