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1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碳排放管理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29

 

各有关单位: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雄心和决心。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落实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重要抓手。
  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已于2021年
  1月1日正式启动,发电行业成为首批纳入的行业,其他重点行业也将陆续纳入进来,包括钢铁、水泥、化工、电解铝、造纸等行业。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排放单位以及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也意味着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责任已从国家层面压实到企业层面。为增强各地相关人员对气候变化及碳排放管理等内容的深刻理解与把握,强化生态环境履职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助力碳排放达峰目标实现,我中心联合北京西尔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定于2021年7月举办1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碳排放管理专题培训班,自愿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环境监测、环境执法、污染防治、环境科技、环境影响评价、政策法规与宣教、综合管理及相关支撑单位的业务骨干;重点排污企业生产经理、环保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负责人、技术骨干及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人员;其他有兴趣从事环保讲师工作的相关人员。
  二、培训时间和地点
  培训时间:2021年7月7日-7月8日(6日报到,9日返程)。
  培训地点: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31号知音广场17楼)。
  三、培训内容
  (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与介绍; 
  (二)中国碳排放权市场发展历程及全国碳市场工
  作进度介绍;
  (三)碳中和愿景下的机遇和挑战解析;
  (四)碳排放总量设定和排放配额分配方法及相关
  数据要求解析;
  (五)企业碳核算、报告、核查的重点工作注意事
  项解析; 
  (六)CCER开发流程及抵消细则解析;
  (七)碳市场投资与金融操作解析;
  (八)现场教学(湖北碳市场及全国碳排放权注册
  登记系统情况介绍)。
  四、培训方式
  课堂讲授与研讨交流相结合。
  五、有关事项
  (一)培训报名 
  请拟报名人员填写培训班报名表(附件1)并发送到指定邮箱zhaosheng@cei.net.cn。填写后请仔细核对报名信息是否完整、真实、准确,以便于开具培训费发票及制作培训证书。培训费发票(统一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培训证书于培训结束后一个月内寄出。
  (二)培训费用 
  1.培训费收费标准为2200元/人(含培训教材)。
  2.确认报名成功后即可办理汇款,本期培训班需于7月5日前完成汇款。汇款时,请务必在备注栏中注明培训班名称、期次及参加培训人员的姓名。
  汇款信息如下:
  单 位 名 称: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开 户 银 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惠新里支行
  账       号:11191101040006624
  3.培训班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三)疫情防控要求
  1.参训学员居(暂)住和办公地点(含主要工作、活动场所)均不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区,且近14日未到访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没有与确诊或疑似新冠病例接触史。
  2.请参训人员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7日(6月30日(含)后采样)核酸阴性报告、国务院行程卡及健康码办理报到手续。
  3.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请在培训入场之前配合检测体温并使用洗手液进行手部消毒,并在培训期间全程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如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咳痰、咽痛、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应及时离开教室并向工作人员报告。请参训人员填写《学员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附件2),打印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于培训报到当天提交工作人员。未携带上述材料不得参训。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培训室  张琳
  电  话:(010)84630875  
  北京西尔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李威
  电  话:17710207737

 

  附件: 1.培训班报名表
        2.学员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
 
 
  下载:关于举办第1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碳排放管理专题培训班的通知(pdf)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