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2021-04-14

一、单位概况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原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宣教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生态环境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技术支持工作以及生态环境部党校日常管理及培训工作。宣教中心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世界环境》杂志编辑部)、社会宣传室(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室)、教育室、培训室和新媒体室(生态环境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等5个机构。

承担生态环境部重大环境纪念日和全国性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宣传活动,以及生态环保设施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公众开放工作,策划制作生态环境保护大众宣传品。

承担生态环境教育理论研究和内容设计,为有关部委和地方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提供技术支持,创建和推广自然教育,承担线上生态环境学习课程及音像、海报等大众生态环境教育产品策划制作工作。

承担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培训和发展中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人员援外培训;负责部党校日常管理,承办部党校各类培训班。

构建包括环保社会组织在内的生态环保公众参与和交流互动平台,开展生态环境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承担生态环境社会风险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和应对技术支持工作以及政务新媒体编辑运行工作。编辑出版《世界环境》杂志。

二、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宣教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5158.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6.55万元,占16.41%;事业收入3574.10万元,占69.28%;上年结转144.62万元,占2.8%;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593.70万元,占11.51%

(二)支出预算情况

 宣教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5158.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79.32万元,占81.01%;项目支出979.65万元,占18.99%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宣教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91.1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846.55万元,上年结转144.62万元。支出包括节能环保支出981.17万元、外交支出1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教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46.55万元,比

2020年执行数减少297.91万元,下降26.03%2021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的有关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压减了环境保护公共行政事务管理等项目支出中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宣教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179.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72.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607.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宣教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万元,与2020年相同。主要原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的有关要求,压减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

宣教中心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70.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8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89.35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宣教中心2021年租用办公及业务用房2733.84平方米。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九)预算绩效情况

宣教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35.03万元;目前没有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