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监委推进“洞庭清波”智慧监督工作 实现从“下面报、耳朵听”到“上面查、天眼看”
发布时间: 2023-05-26
 
  湖南省纪委监委近日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洞庭清波”智慧监督工作推进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胡卫兵,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出席。
  湖南省纪委监委自2019年启动“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以来,在工作内容、运行模式、工作机制上不断拓展优化,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从今年开始,省纪委监委将“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拓展为常态化监督,同时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智慧监督”。省生态环境厅、省第二测绘院根据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由省生态环境厅牵头,整合在线监控、环保电力系统和省第二测绘院“卫星云遥”“铁塔哨兵”系统,开发搭建了“洞庭清波”智慧监督平台,实现了监督问题图斑数据服务的接入与地图位置展示,问题清单的统计与列表清单展示,问题实时数据、产治污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现场实时画面的展示等。
  胡卫兵表示,建设“洞庭清波”智慧监督平台,是加强和推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手段,是实现全省上下齐抓共管环保大格局的有力工具。智慧监督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足不出户开展常态化监督,实现了从“下面报、耳朵听”到“上面查、天眼看”的转变,实现了整改推进、整改完成、成效巩固的全过程监督,为破解虚假整改、数字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推进全省生态环境治理和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胡卫兵指出,“洞庭清波”智慧监督平台近期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但要实现最终建设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智慧监督平台建设,提升平台监督功能。要齐心协力把这个平台打造好、运用好,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常态化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让“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真正插上“科技的翅膀”,长出“千里眼”“顺风耳”,不断把“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向纵深。
 
2023-05-23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