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描绘幸福底色——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一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21-08-31
 
 
  “总书记给乡亲们回信了。” 一年过去了,去年参与给总书记写信的“十姐妹突击队”队长王建华想起当时的情景,依旧激动不已。
 
  2020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中,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的贡献”。
 
  一年来,密云的乡亲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投身到守护密云水库的工作中,描绘出密云区 “清”“红”“绿”的幸福底色。
 
  密云的清
 
  素有“燕山明珠”之称的密云水库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远远望去,水库宛若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山之中,湖水蔚蓝澄碧,水天浑然一体。
 
  这里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和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60多年的保水工作使这里的水环境质量始终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地表水标准以上,也让密云成为天晴、水清、土净的绿色田园。
 
  清是密云的底色。
 
  截至2021年7月25日,密云区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密云水库及其上游主要入境、入库河流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Ⅱ类水平,潮河达到Ⅰ类水质,优于其Ⅱ类水质目标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动态达到100%。
 
  清是密云的责任。
 
  60年前,65个村庄整体搬迁,20余万水库建设者用肩扛、用车推,完成“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
 
  60年后,“保水是首要政治责任”已化为50万密云水库儿女的共识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新时代密云水库保护、密云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北京市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天表示,密云将认真落实上游保水、库区保水、护林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强化科技保水、全民保水,打造“5+2”保水体系。
 
  清是密云的担当。
 
  接到回信后,密云区委、区政府随即印发《关于严格履行保水首要政治责任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严格保护密云水库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全面提升密云水库保护水平。
 
  2020年,密云区流域水质达到年度目标,污水处理率等8项年度控制指标全部完成,生态环境部在对《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2019-2025年)》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中高度肯定密云区工作成效。
 
  2020年9月1日,河北省承德市、张家口市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等五地共同签署了《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
 
  2021年1月6日,《北京市密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坚定不移守护好密云水库”更是位列八大重要任务之首。
 
  密云的红
 
  “守护好密云水库”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赋予密云的首要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密云区更是将水库的安全作为一条红线和底线,严密守护。
 
  一颗红心护水。
 
  “十四五”开局之年,密云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密云水库指示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为统领,印发了《北京市密云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系列行动计划》,明确了碧水保卫战等四大行动计划,制定了80项重点任务,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
 
  完善手工监测与自动监测相结合的监测体系,在密云水库入河口、重点河道交汇口高密度搭建水环境监测网络,为水质精细化智能监管的大数据分析、决策等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一条红线守水。
 
  密云区坚持和完善五地联建联防联治区域协作机制,继续实施五地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联合监测工作,组织开展密云水库流域水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统筹解决系统性、区域性、跨界性生态环境重点问题。
 
  一张红图治水。
 
  密云区印发实施了北京市最严格的跨界断面考核办法。2020年,各镇街(地区)、园区需要上缴补偿金总额同比下降35.2%。
 
  “这说明考核工作达到了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目的。”兰天介绍说,目前各镇街(地区)、园区建立了河道周边风险源台账并及时动态更新,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组建巡查队伍加强河道巡查,对污染水源行为及时整治,努力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建设水源地保护最系统的保水样板。
 
  密云的绿
 
  如今,一条绿色的生态安全屏障拱卫着北京。未来,密云区将牢牢把握“保水、护山、守规、兴城”要求,守护好密云水库的同时,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发展“绿”科技。
 
  北京市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表示,密云区将“以怀柔科学城东区和中关村密云园为经济发展主战场,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探索建设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具体体现。密云区提出建设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为全国提供密云经验、密云方案。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将牵头组织开展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市率先启动碳中和路径研究工作,成立区级碳中和研究发展中心,探索建设碳中和六类试点。
 
  中国首个地球系统模拟装置不久前在科学城东区率先启用,将服务于应对气候变化等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密云区碳中和工作,建立区域模型系统、编制优化碳中和路径方案,打造碳中和密云典范。
 
  搞好“绿”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说:“得知你们发挥好山好水的优势,日子越过越红火,我感到很高兴。”34岁的孔博回乡创业,用8年时间打造了“密农人家”这一农产品电商品牌。他说,“密云的良好生态是我们的品质标签,要把好山好水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北京市密云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新明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密云水库的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落实‘保水、护山、守规、兴城’要求,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
 
  下一步,密云区将重点推动建立密云水库应急安全保护联动机制,成立应急联动工作协调组。深化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协同保水工作机制,落实跨界水体联合监测、水环境联合执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等重点工作。同时,加强入库口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落实保水三年行动计划,保障密云水库水体质量稳步提高、水源绝对安全。
 
2021年08月31日作者:文雯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