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道路选择 树立“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第二党支部 何家振
发布时间: 2022-01-13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无论是对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史的学习,还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兴衰史的学习,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诞生、艰难成长,最终掌握全国政权的历史必然性;看到了中国制度、中国体制、中国道路与中国历史发展的深厚文化渊源与传承关系,证明了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十月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发展的必然;近代中国各种思想、各种派别在中国进行种种改良探索,尝试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最终均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在十分艰险的环境下战胜重重困难,浴火重生,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从此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使中国社会发生了亘古未有的翻天覆地的大变革。
  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使中国传统社会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个历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历史功绩。主要几个方面:一是政治上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结束军阀混战的局面,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的政权。核心是中国共产党是整个国家政权体系的领导力量。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史上第一次组织起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二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没收地主土地,由土地私有制改变为农村集体所有制,在城市对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赎买政策,废除了经济上的剥削制度。实行了计划经济,并形成一个五年计划接着一个五年计划的良性发展机制。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三是实行社会革命。废除人压迫人的制度,镇压了反革命分子和地主恶霸、扫除了土匪恶势力、倡导男女平等,人民内部政治上一律平等。
  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通过改革开放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中国富起来的梦想,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拉近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显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严治党,励精图治,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人民幸福指数提高。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与中国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历程,在中国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带领中国人民摆脱了近代百年屈辱历史,走上了稳定健康发展之路。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较资本主义道路优越的稳定发展之路,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与中国的实际相契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这片土地、这个民族的特点的制度。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不需要借助外国的理论来论证,不应该套用西方的理论论述中国制度、中国道路的长短优劣,不要陷入他们的话语体系,而是要看是否符合中国的实际,看是否发展了人民的利益,是否增强中国的国家实力。如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更加自信,坚持我们的道路选择,就是坚持国家民族富强复兴之路,在这条道路上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