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物种资源保护专题培训交流活动在杭州市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1-23

  为进一步扩大物种资源保护公众宣传,发挥青年人在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宣传工作中承上启下的作用,树立公众物种资源保护意识,引领全社会积极参与物种资源保护行动, 11月19-20日,2016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物种资源保护专题培训交流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医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树人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宁波大学、浙江警察学院25所高校159名环保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开班仪式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室负责人杨俊、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团委书记虞伟、杭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王磊、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何智蕴、浙江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金诗南、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李军、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陈浚等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何智蕴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室负责人杨俊为参会代表介绍了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并鼓励参会青年积极行动,参与到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中来。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室负责人杨俊介绍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富伟为大家讲授《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保护》课程,他从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内涵和外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与意义,介绍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的重要性,从农业、医药、技术生产、文化、生物地理等方面普及了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类型与范畴,物种濒危现状与传承危机,并引导青年人应如何参与到我国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传承中。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富伟授课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工程师蔡波为参会代表讲授《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及案例分析》课程,向与会代表普及了中国自然地理和脊椎动物多样性现状,介绍了我国脊椎动物受威胁状况评估方法和标准,以及通过两栖及爬行动物、大熊猫降级等实际案例介绍了中国物多样性现状及生存状况,呼吁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朋友们积极行动,保护物种资源。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工程师蔡波授课

  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宣教处新闻发言人、处长李旭亮、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荣义、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经开、平房分局局长张彦林分别就地方如何开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行动做了实际案例分享。
 

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宣教处新闻发言人、处长李旭亮授课

  活动期间志愿者代表在杭州市朝晖四区、朝晖六区、朝晖九区、西湖、德胜校区面向当地居民开展了物种资源保护现场宣传活动。



 
志愿者代表开展物种资源保护现场宣传活动

  在物种资源保护公众参与主题沙龙及案例交流环节中,志愿者们进行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就如何开展物种资源保护宣传活动进行积极讨论,同时,志愿者就活动期间开展的物种资源保护现场宣传实践活动做了总结分享。

 
志愿者交流

 
来自温州大学的顾泮雪做宣传实践活动主题发言

 
主办方为参加培训交流活动代表颁发证书

  至此,“2016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物种资源保护专题培训交流活动”连续在黑龙江、浙江两省开展,活动累计参加志愿者500余人,间接影响大学生近千人。活动为普及物种资源保护知识,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宣传,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