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5”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暨“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3-06-07
  2013年6月5日,“2013年‘6•5’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暨‘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致辞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致辞

  为普及环保知识,壮大环保队伍,环保部联合全国妇联,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使者界别,启动“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该项目由环保部宣教中心和全国妇联宣传部共同承办,将以提高妇女的环保意识为主线,以妇女环保志愿者宣讲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为主,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可持续消费,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对于培养女性环保责任感,引领女性发挥环保先锋作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嘉宾参观青年暨巾帼环境友好使者成果展

  此项活动将在华北、东北、华东、西北、华南等五个地区选择5所中心城市,选拔培训1000名巾帼环保志愿者。这5个城市的1000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将发挥先行者作用,通过在基层的家庭、社区、机关、企业等场所开展环保公众宣传活动,引领百万公众加入到节能减排、共建环境友好社会的行列中。

  在纪念大会上,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关牧村被环境保护部授予“环保公益艺术家”荣誉称号,海政歌舞团青年演唱家吕薇、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演员阿鲁阿卓、著名青年歌手王菲菲和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栗坤被环境保护部和全国妇联共同授予“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形象大使荣誉称号,以表彰她们一直以来对环保公益事业的支持。王菲菲作为“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代表,带领现场巾帼使者和环保志愿者宣誓。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代表曾惠坚、檀易晓分享了4年来的成长经历。

  会上,李干杰副部长为巾帼环境友好使者代表授予了“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旗帜,并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丕征共同为纪念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邮资明信片揭幕。

  会前,出席纪念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青年暨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成果展。成果展集中展示了4年来青年使者在校园节能、河道治理、水环境保护、自然生态保护、环境宣教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成果,突出了青年对环保的积极关注。成果展还展示了巾帼环保志愿者开展绿色低碳家庭、社区环保宣传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范继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各主办单位以及企业、社区、环保NGO的代表,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巾帼环境友好使者共计500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纪念大会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全国妇联宣传部和北京邮政公司共同承办。

  天津、河南、广东、广西、陕西、浙江等地方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和公众也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举办各种类型的宣传活动,带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共建美丽中国。


主持人栗坤采访优秀青年使者代表曾惠坚和檀易晓


我国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关牧村演唱《月光下的凤尾竹》


海政歌舞团青年演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演唱《我爱那片蓝色的国土》


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演员阿鲁阿卓演唱《美丽中国》


青年歌手王菲菲演唱《水上花》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为关牧村颁发“环保公益艺术家”荣誉证书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为阿鲁阿卓颁发“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为吕薇颁发“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为栗坤颁发“千名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领导与5位艺术家合影留念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为青年环保志愿者颁发“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荣誉证书”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为巾帼环境友好使者代表授旗


领导为2013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邮资明信片揭幕


王菲菲作为巾帼环境友好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