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国家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获选首批国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 2022-08-31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首批453家国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国家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宣教基地”)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推荐的15家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入选(部分名单如下图)。其中,宣教基地入选教育部会同科技部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15家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入选教育部会同生态环境部联合设立的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宣教基地隶属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是生态环境部唯一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场所,于2015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宣教基地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室内展示面积为1200平方米。主要包括一层环保征程展厅、地下一层绿色生活两个区域,其中一层分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文明的反思”和“只有一个地球”3个展区,地下一层是关于水、能源、垃圾、有机农业等问题的生态环境科普和互动体验内容,集影、视、音、图、展、播为一体,具备独立的青少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功能。宣教基地先后被评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是生态环境部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
  15家入选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包括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创环保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中节能(即墨)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格林美(武汉)城市矿山产业园等,涵盖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各类环保设施开放单位。

  接下来,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将在教育部和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共同推动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和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课程开发,增强实践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