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国家环境治理官员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 2022-06-23
  2022年6月21日下午,由商务部主办、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指导、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亚非国家环境治理官员研修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来自斯里兰卡、柬埔寨、伊拉克、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赞比亚等国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42位学员在线参加开班仪式。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亚非拉处处长周军、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斯里兰卡野生生物和林业资源保护部林业保护局林保助理DEVANEE JAYATHILAKA女士代表学员发言。开班仪式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培训室主任曾红鹰主持。
  陈润云副院长在致辞中讲到,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国际合作平台不断完善,务实合作举措不断深化,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以注入新的动力。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正在探索出一条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与实现经济增长多赢的发展路径。通过加强南南合作,与国际组织、多边金融机构等加强合作,凝聚共识、落实行动、合作共赢,中国始终与广大亚非国家站在一起,同发展共进步,共创共享发展红利,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出中国方案。
  周军处长介绍了中国生态环境部自2011年以来陆续启动了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等机构,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环境合作搭建重要平台,并持续开展政策对话、能力建设、物资赠送、示范项目等形式的南南环境合作。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推动互惠合作,助力亚非国家探索适合自身的绿色发展方案;凝聚广泛共识,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整体利益。
  闫世东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他回顾了中国近十年取得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并介绍了宣教中心承担中国商务部“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的成效。希望研修班的举办能为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注入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斯里兰卡野生生物和林业资源保护部林业保护局林保助理DEVANEE JAYATHILAKA女士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政府为他们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无私分享中国环境治理政策与经验的感谢,并表示希望在研修班期间,能够深入学习中国各级政府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政策制度、创新做法和治理技术,与亚非国家学员们加强沟通交流。
  研修班历时21天,将通过内容丰富的课堂讲座、云参观现场教学和主题交流研讨等方式,系统全面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双碳”目标,中国环境政策、法律、法规、环境执法、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分享中国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固体废弃物管理经验,介绍中国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大数据智慧环保、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保护红线、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及行动以及绿色能源发展等内容,为亚非八国学员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