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耕十载清洁节水 行遍万里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 2021-12-29

 

  2021年12月28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花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1“清洁美丽中国行”活动顺利闭幕。
  
  今年的活动以全国高校小额资助为主要实施项目,开展过程中得到了全国各地广大高校学子的踊跃参与,以“2021‘清洁美丽中国行’”微信小程序为参与活动的信息主阵地,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79所高校的项目方案129份。通过评选,其中共有20家高校的项目方案入围,进入线下实施阶段。
  项目实施完成后,经专家最终评审并综合网络投票,来自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兰州理工大学、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聊城大学和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等十个高校社团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和优秀组织奖。
  
  各高校项目实施
  项目通过向高校环保社团给予小额资助的方式扶持高校环保社团的发展,并在校园内开展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在更广泛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持续面向全国高校征集“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低碳”“减塑”“节水护水”“生态文明”等多主题的宣传活动方案,借此倡导广大大学生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引导其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推动社会绿色发展,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良好氛围。
  2021年是“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年一家一万升”活动正式更名为“清洁美丽中国行”的第一年,也是这一活动正式开展的十周年。2012年,为促进我国水资源保护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唤起公众节水意识,让节水理念深入到更广阔的人群中,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携手花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开启了“清洁节水中国行,一家一年一万升”节水宣传活动,截至2021年,项目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影响了50万名居民、近20万个家庭。自2015年起,“清洁节水中国行,一家一年一万升”活动在继续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传的基础上,将宣传重点向大学生群体转移,在全国高校中开展了“清洁节水青春行”全国高校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几年来,通过高校环保公益广告大赛、志愿支教课件大赛、高校节水主题舞台剧大赛、校园现场宣传活动、社团小额资助等多种形式共收集作品2689件;“清洁节水青春行”系列活动在全国30个省市915所高校开展,为活动服务的志愿者超过90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约11万小时。有120万高校学子直接参与。活动影响累计近千万人次。
  “清洁美丽中国行”我们一直在路上。过去十年,我们带着清洁、环保的理念从北走到南,从东走向西,走遍神州大地。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社区和学校,扩大活动覆盖人群,期待将环保的种子渗透进更多,让它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共同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