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案例教学活动生动精彩
发布时间: 2021-11-19

  2021年11月18日,一场形式新颖、学员参与度高、生动精彩、别开生面的案例教学活动在2021年生态环境部党校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有序开展。本次课程围绕了一个目前社会热点话题:邻避问题的防范与化解。

  本次教学活动由中共生态环境部党校校委会委员、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设计并主讲,分为学员参与“圆桌对话”式角色扮演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部党校教学人员对有关教学环节和内容进行了预先布置,在教学活动开展前,六个小组的学员专门在组内就本组的角色和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做了充足的教学准备。圆桌对话环节由宣传教育中心新媒体室临时负责人周恋彤主持,学员分别从政府审批(主管)部门、项目建设(投资)企业、项目临近社区居民(包括居委会、学校和幼儿园)、垃圾处置行业协会、环保社会组织、媒体等六个利益相关方视角进行了交流。学员们都充分融入了代表的角色之中,各方人员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发言踊跃,思维火花不断碰撞,辩论过程中听众掌声、笑声不断。
  角色扮演阶段完成后,贾峰主任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以《邻避问题的防范与化解》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从邻避由来及原因分析、中国式邻避困境及影响、防范化解之策三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深入剖析,用专业的视角结合国内外邻避问题真实案例深入讲解。最后,贾峰主任以涉及“邻避效应”的垃圾焚烧行业为例,指出完成从“邻避”到“邻喜”的转变,是实现社会治理重大进步的体现,也是增进公众获得感的路径之一,需要转变思想观念,配套方式方法,更重要的是增强社会互信,并提出了破解“邻避”困境的十条办法。
  贾峰主任的授课内容生动鲜活,通过大量案例,引导学员们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员们深入思考、相互启发、交流讨论、碰撞思想,促进了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能力水平的提升。
  本次案例教学活动是生态环境部党校按照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要求,积极创新教学方式,综合运用研究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员们在进行圆桌讨论

贾峰主任在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