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示范课进校园活动——“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08

  为助力COP15,丰富青年参与平行会议的内容,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2021年11月2日至11月3日,中国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示范课进校园活动(上海站)——“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在上海市民办协和尚音双语学校、上海市闵行区汽轮科技实验学校成功举行。

  受疫情影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李原原老师以视频问候的方式,与同学们线上见面,期望同学们能保持对大自然的热爱,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一份贡献。 
  《冈特生态童书》的联合译者朱溪老师首先从云南西双版纳的大象旅行讲起。大象为什么离开家?大象旅行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一个又一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接着,朱溪老师又从大熊猫保护、菌菇网讲到鲸的气泡捕食,从如何用竹子建一座房子讲到如何将可再生能源应用到日常生活。朱溪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自然界中不同生物间的奇妙关系,呼吁同学们共同保护好生物多样性,让多样的生物基因能长久地保留下去,让自然界更加丰富多彩。 
  上海远东出版社《冈特生态童书》编辑刘思敏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高原一日游”,在参观高原地区丰富的自然环境的同时,也为大家讲解了其形成原因,探讨如何保护高原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刘思敏老师还教同学们如何用地方性生态知识来判断草原上某一地区的植物种类是否多样、生物多样性是否良好。 
  上海市民办协和尚音双语学校的四位同学讲述了自己在《冈特生态童书》中最喜爱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在阅读中了解生物多样性知识,在阅读中学会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
  上海市闵行区汽轮科技实验学校发现了野生动物“貉”,同学们对此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并在活动现场分享了他们绘制的思维导图,貉的出现更让孩子们了解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生物多样性需要保护,生态环保理念更需要传承。上海远东出版社副社长张蓉代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上海远东出版社向同学们赠送了《冈特生态童书(第七辑)》,期望同学们能通过阅读了解更多生态知识,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造福生态与社会做好准备。

  “中国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示范课进校园活动”——“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向同学们传达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大千世界所有生命都相互依存,人们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生物多样性,才能够保护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