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家环境教育立法”专家研讨会(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2-04

  

  2021年2月1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持的“推动国家环境教育立法”专家研讨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黄宇副教授主持,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室主任祝真旭、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周丹薇参加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围绕“国家环境教育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国家环境教育法立法草案建议”两个议题进行,与会专家既有来自高校环境教育、环境科学及法学专业的学者,又有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从事一线环境教育工作的代表。各位专家分别基于自身环境专业教学及环境教育工作实践、国内外环境教育立法研究背景,以及参与推动地方环境教育立法工作的经验,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多元化的观点,为推动国家环境教育立法建言献策。专家们一致认为,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国家环境教育立法的出台具有必要性,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与会专家还就环境教育的内涵与外延界定、环境教育的主体负责部门、环境教育法实施的可操作性、奖惩措施及法理基础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是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持的“推动国家环境教育立法研究”项目的主要内容。项目将通过开展环境教育立法公众意愿调查和相关基础研究,形成分析报告,为国家立法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