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普电影《治理黑臭水体 共建美好家园》(暂定名)专家审片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1

  

  2020年11月24日,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以下简称“部科财司”)指导,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宣教中心”)策划制作的环保科普电影《治理黑臭水体 共建美好家园》(暂定名)专家审片会在北京召开。宣教中心副主任闫世东、环保及影视有关专家、影片主创人员等出席了审片会,会议由宣教中心教育室主任祝真旭主持。

  自2011年起,宣教中心每年在部科财司指导下,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和热点问题,以制播一部环保科普微电影的方式,向广大农村群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大气污染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技术,并形成了“一年一部微电影”的科普“传统”和风趣幽默的“微喜剧”风格。

  2019年,结合生态环境部的工作重点,宣教中心策划筹拍了环保科普微电影《治理黑臭水体 共建美好家园》(暂定名),向广大城市、农村群体普及黑臭水体相关的知识和治理政策、技术等。

  审片会上,宣教中心副主任闫世东表示,环保科普电影应该回应社会关注的重要生态环境问题,在主题设置和内容风格上与时俱进,不仅要将治理黑臭水体的相关政策和做法带到农村,还应在当前城乡协调发展和一体化进程的背景下,促进公众对该问题的认识,并引导他们保护水环境,做积极的“践行者”和“监督员”。

  与会专家在审看《治理黑臭水体 共建美好家园》(暂定名)电影样片基础上,从影片内容结构、剧情设计、知识点和政策点的把握等角度对影片进行了审议和讨论,认为该影片故事情节设置贴近百姓生活,将亲情、正义和信念融入说理,能够较好地引起观众共鸣;同时,影片对环境问题的解读语言也较为通俗易懂,尤其是将明确的公众参与黑臭水体治理的方式结合到剧情中,可以更为清晰地引导观众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此外,专家们也从科普知识点的正确性、全面性,表现方式的合理性和严谨性,以及电影创作的技术处理、艺术性表达等角度提出了影片修改建议。

  会议最后,专家们一致同意电影《治理黑臭水体 共建美好家园》(暂定名)通过审查,并且希望影片能够在修改完善后,实现从“喜剧”向“温情”的成功转型。

  按照计划,该影片将在国家电影局审批后,通过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播放平台和果壳网新媒体平台在全国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