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骑行让城市轻盈绿色——“生活方式绿色化”之“绿色骑行”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29

  

  2020年10月25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协办的“生活方式绿色化”之“绿色骑行”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于北京市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经生态环境部批准,由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然之友、新浪微公益、北京市回天社区公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以及青桔单车、美团单车、哈啰出行、美利达自行车等企业支持。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主持,他首先向环保社会组织、企业、媒体、高校和市民等各界代表介绍了活动内容。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出席启动仪式现场并在致辞中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集腋成裘”,随着越来越多的公众从生态环境保护的旁观者和局外人,转变为积极地参与者,一定会为早日兑现国家承诺(2060碳中和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后,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秘书长周昱衡,北京市民代表王参加分享了对于绿色骑行的体验和认识。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会长马云霄带领各界代表宣读“绿色低碳骑行宣言”:“我承诺!从今天开始,从我做起,践行绿色骑行理念,发扬低碳生活风尚!在日常出行中,多采用骑行的交通方式。更多骑行!更少碳排放!让我们一起努力,推广绿色生活,用绿色骑行的方式,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启动仪式上,解振华顾问向活动大使——中国女子自行车队运动员、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国家自行车队成员之一、奥运冠军宫金杰颁发证书。随后,来自环保社会组织、企业、媒体、高校和市民等各界代表共计约100人参加了骑行体验活动,并组成了五支骑行队伍全程体验自行车专用路。

  此次启动仪式为“生活方式绿色化”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系列活动将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统筹组织,从衣、食、住、行环节入手,推动全民践行可持续消费,做到生态环保“言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的要求。

  活动计划从绿色骑行开始,通过开展基础研究、公众环境教育、线上线下宣传、组织骑行活动等内容,增加绿色出行吸引力和普及率,使公众对选择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加强。此活动自北京市启动,计划在2021年推广至全国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22年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力争五年内涵盖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并推广到全国范围。

  本次活动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CCTV2财经频道、央视频、央视财经、北京卫视、光明日报、中国日报英文版、法制日报、中国新闻周刊、环球网-文旅频道、北京旅游网、中国交通新闻网、生态环境频道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形式多样化的报道,助力公众积极践行“绿色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