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让校园更美好——“无废校园挑战赛(北京站)”项目宣讲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16

  

  为积极响应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促进青少年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联合万科公益基金会发起了“无废校园挑战赛”项目,以校园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提升校园固体废弃物处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等方面水平,使师生乃至更广泛的社会群体都自觉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与学业中,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

  10月15日上午,“无废校园挑战赛”项目在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举办了北京站首场项目宣讲会,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教科院培训中心、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承办。来自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北京教科院、万科公益基金会的代表和北京地区50余所中小学校负责人共聚一堂,一起就无废城市理念的宣传实践和无废校园建设进行了交流。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何家振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寄语“希望能够通过‘无废校园挑战赛’将‘无废城市’理念渗透进校园和课堂,让学生在优美的环境中成 长,让越来越多的人养成健康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

  会上,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向与会者们介绍了我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和细胞工程的实施,分享了全国“11+5”“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经验和亮点。此外, 万科公益基金会陈一梅秘书长和来自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委会的李建乐副理事长、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王巧玲副所长也从推动清洁城市建设和“无废城市”理念落地,促进学校与社区不同群体的无废实践,实现无废理念在校园环境和群体中因地制宜、以材施教等多个角度对“无废校园”的建设方法和路径作了解读和经验分享。

  根据北京地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基础情况,本次项目宣讲会发布了“无废校园建设行动指南”,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具体的步骤指引和建议措施。项目还将陆续在年内推出“无废校园建设教师手册” “无废校园评价办法”等,通过项目宣讲会、教师培训、成果展示会等相关主题交流,引导学校及其师生开展无废校园实践。同时,项目也为学校及其师生提供了实践成果的展示机会,与师生一起在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废弃物再利用、限塑减塑等主题下开展“无废”课程开发、“无废”创意活动策划、“无废”宣传品制作、“无废”社区调查和“无废”创意视频制作等丰富实践,并鼓励师生带动家庭、社区养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参与“无废城市”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