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党建共建,助力生态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赴围场县开展生态扶贫与基层党组织共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7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和扶贫第三工作小组2020年扶贫工作要求,8月24日-26日,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宣教中心”)副主任闫世东同志带队,宣教中心扶贫工作小组一行4人赴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哈里哈乡开展生态扶贫与基层党组织共建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党建工作的统领与指引,受宣教中心临时党委委托,闫世东副主任与受帮扶的哈里哈村、扣花营村村支部书记分别为两村“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基层党组织共建点”揭牌。今后,宣教中心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扶贫为主线,着力引导帮助两个定点扶贫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助推可持续发展。

  

  由宣教中心策划帮扶的哈里哈乡草柳编项目迎来新进展——草编工厂设立并对外展示、营业。8月25日,宣教中心扶贫工作小组一行前往草编工厂调研参观,了解村民草编技艺掌握情况和草编产品生产情况。目前,草编公文包、购物袋、女式包、坐垫、杯垫、花瓶等产品的编织技能已由村民熟练掌握,产品精致实用,是塑料用品的理想替代产品,受到游客青睐,已开始由工厂走向卖场。

  哈里哈乡草编工厂工作人员正在编织手工艺品

  宣教中心扶贫工作小组一行考察了哈里哈乡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扶贫项目的运行情况,截至8月25日,发电站已发电6万多度,小区村民已收到1.2万元的电费,为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物业运转提供了持续的解决方案,小区村民纷纷称赞光伏发电站带来的便利。

  宣教中心援建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正在源源不断地为村民提供清洁能源

  宣教中心扶贫工作小组一行还考察了哈里哈乡扣花营村的母牛养殖情况。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宣教中心于2020年6月投入扶贫资金用于该村集体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支持其扩大再生产。2个月过去,扶贫工作小组得到了村支书的喜报,宣教中心出资购买的13头基础母牛已有6头产下牛犊,有力帮扶了村集体经济的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