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气候变化科幻电影《致命复活》在北京首映
发布时间: 2020-08-04

  

  7月31日,中国首部应对气候变化科幻电影《致命复活》首映式在北京朝阳大悦城金逸影院举行。这部电影是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指导下,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北京巨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影片主要围绕全球气候变暖话题展开,通过艺术化的电影情节设计,呼吁公众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

  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宣传教育司副司长杨小玲、我中心主任贾峰、副主任何家振、闫世东,环保达人杜少中、马军、王必斗、郝未宁、陈素平,影片主创团队和观众出席首映式。

  作为中国首部应对气候变化科幻电影,该片历时5年创作和2年拍摄制作完成。期间邀请了数十位气象、海洋、能源、计算机、生物、医学等诸多领域的前沿科学家作为专家顾问团,最终选择了由气候危机引发的“疫情”和“洪水”作为背景,探讨人类个体如何团结共渡灾难。

  影片故事梗概是:苏萍、林栋夫妇利用难得的假期,来到旅游胜地贝列斯克镇。不期这次团聚成为笼罩死亡阴影的绝命旅程。一种远古细菌,随着雪山积雪的融化而复苏,并演变为致命的传染疾病。山体滑坡压垮建筑,他们和一些游客被压在瓦砾下,生命进入倒计时,求生的本能催生了人性在幸存者心中的裂变。苏萍、林栋夫妇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完成人性的救赎,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电影《致命复活》意在通过影视艺术的形式告知观众,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极端天气事件增多,还可能使永久冻土中的微生物和病毒走向“复活”,从而对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可预知的灾难。

  贾峰主任在首映式上表示,地球上人与人、人与自然已经成为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向广大公众呼吁:我们必须转型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当每一个人把少开一天车、少亮一盏灯、少用一次塑料变为自觉的行动,我们就可以改变气候变化的现状,挽救人类于危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