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设置议程,动员公众参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 2020-07-29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特别是需要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做好全国低碳日后续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积极宣传普及相关的气候变化知识,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部宣教中心”)在官方微博@微言环保 发起“绿色制冷,清凉世界”倡议,联合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发声、同频共振,鼓励公众参与,共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7月22日正值大暑节气,部宣教中心官方微博 @微言环保 发布了题为《暑气至浓,万物盛极,绿色制冷,清凉世界》的短视频(图1),邀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代表涂瑞和与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发声,呼吁制冷产业提高能效,号召消费者选择能效更高的制冷产品。视频中,涂瑞和代表与贾峰主任以对话的形式,向观众娓娓道来气候变化与人类生存生活方式的关系,特别是制冷行业作为高耗能行业带来的巨额温室气体排放,号召公众关心关注气候变化问题,采取实际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们需要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携起手来,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图1. 《暑气至浓,万物盛极,绿色制冷,清凉世界》的短视频截图

  截止7月27日,相关微博阅读量达到221.2万次,转发240次,点赞49次,短视频播放量18.9万次,相关微博话题 #绿色制冷,清凉世界# 阅读量达到421.7万次,讨论597次。吸引了多个政府机构、媒体、名人等微博大V账号转载(图2),包括 @生态环境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球网、@澎湃新闻、@生态梦人(山东环保基金会秘书长、部宣教中心环境公众参与研究员王必斗)、@巴松狼王(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生态环境部世界环境日特邀观察员杜少中)等。在经过多级传播后,信息传播效果进一步扩大,形成了多个影响力较强的节点相互呼应的传播局面,进一步扩展了信息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图2. 单条微博重要传播节点

  此次绿色制冷主题宣传为全国低碳日宣传的后续传播活动之一。7月2日全国低碳日当天,部宣教中心官方微博账号@微言环保 发布了绿色制冷公益宣传海报2幅,呼吁优先考虑购买一级能效的空调和冰箱,采用节能的使用方式,引导公众从身边简单易行的方式入手,降低污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共建小康社会。该海报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京环之声(北京环保宣传中心官方微博)、@澎湃新闻、@新浪公益 等多家官方政务及媒体账号转载。截止7月27日,单条微博阅读量达到112万次,转发104次。宣传活动赢得网民赞许,对#绿色制冷,清凉世界#微博话题下的网民讨论进行情感分析,正面及中性态度占比99.8%,形成压倒性态势。网民自发号召响应26度空调节能倡导行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帮助应对气候变化。

  下步,部宣教中心将在电商促销等时间节点持续发布绿色制冷宣传文章、图解、科普视频,发起高效能绿色制冷选择倡议,致力于不断筑牢公众气候意识,采取实际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携手应对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