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亮相环境日国家主场
发布时间: 2020-06-12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育普及生态文化”等要求,通过生动形象、国际通用的视觉元素,表达和传播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价值观和生态文化,在部宣教司指导下,2019年11月起,部宣教中心承担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以下简称吉祥物)征集活动。
  征集活动先后依托生态环境部“两微”、有关项目网络及新媒体平台推广信息,先后联系了国内外百余家环保社会组织、高校、专业设计机构及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动员,征集公告直接辐射受众逾350万人。为保证征集作品水平,我中心先后协调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东道品牌创意集团等三十余家专业机构及社会组织的专家开展方案论证和定向征集工作,为征集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拓宽了吉祥物征集工作思路。
  经多方努力,截至投稿期限,共收到全国各地申报的作品2400余件。部“两微”平台专门就部分入围的优秀作品组织了公开展示及网络票选,共计25.9万人次参与投票活动,经综合评审专家意见及网络投票情况,最终确定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为“小山、小水”。
  2020年世界环境日主场,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庄国泰副部长、中宣部傅华副部长、青海省刘涛副省长共同为“小山、小水”揭幕,中国生态环保吉祥物正式向社会公开亮相。
  作为中国生态文化的宣传员、生态环保的形象代言人和拉近公众与生态环保距离的沟通使者,“小山、小水”将充分展示中国生态环保理念和生动形象,助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未来,我们还将围绕吉祥物形象和特点,研发不同形式的衍生产品,更好服务于部中心工作,为丰富中国生态文化内容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