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工厂开放活动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14

 

  10月10日,“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工厂开放活动在花王上海闵行工厂举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上海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以及花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出席活动,工厂周边居民、大学生、环保组织等公众代表共30人参观了工厂,了解了工厂在节能减排、VOC治理等环保方面的目标和措施,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2017年5月至今,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环境保护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连续联合发文,共同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切实推动公众参与。截至今年6月,全国环保设施共计开放12579次,接待参观公众497698人次。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指出,“抓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扩大公众参与渠道,争取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推进‘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作为一个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企业,花王上海闵行工厂自2008年便开始向周边居民、学生、公众等开放参观,充分展现了服务社会意识及责任担当意识。十余年来,参观公众逐年增加,累计接待公众参观逾1.3万人次。各行各业的公众通过亲身参与和切身体验,对工厂生产不再有距离感和陌生感;企业对于环保生产的高标准也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成为政府部门监督企业污染排放的延伸和有效补充。

 

  此次参观的公众代表来自大学、社区、以及环保NGO组织,对于环境问题有更深的理解和更高的热情。在参观中,代表们了解到花王将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降低环境负荷,作为努力目标之一。通过品质、卫生管理等各个细节,以及污水处理、VOC治理设备等的积极投入,废弃物、温室气体等排放量大幅降低,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做出了贡献。

  “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节水宣传活动自2012年连续七年在全国开展,共吸引到超过39万公众参与,影响超过11万个家庭。此次的工厂开放活动是2019年活动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公众宣传活动暨启动仪式、社区宣传活动以及高校小额资助项目已经完成,活动闭幕式将于10月17日在江西省举行。预计活动总影响人数将超过1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