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环境小记者项目国际协调员会议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07

 

  2019年4月26—28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FEE)共同主办的2019年环境小记者项目国际协调员会议(YRE National Operators Meeting 2019)在上海举办。来自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总部、生态环境部宣教司、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代表以及28个国家的32位国家协调员参加会议。

  在4月26日的活动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毛文佩、FEE环境小记者项目负责人Gosia分别致辞。贾峰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环境小记者项目各国协调员齐聚上海,举办这次重要的会议,一定能够促进人们对环境问题和环境教育的理解。通过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吸引更多孩子、老师、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来。


贾峰主任致辞

  来自上海恒德小学的学生以全英文短剧、舞蹈、歌唱、短视频等形象生动的方式向代表们展示了学校开展的各类环境教育项目,如塑料回收、当地水资源调查、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等。小朋友们充满活力和热情的表演,受到各国代表的好评。


上海恒德小学学生代表现场环保展示

  开幕式结束后,各国代表就如何优化环境小记者项目作品评选机制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来自加拿大的Pedro Ferreira Jose Marcelino先生,从一名环境记者和获奖纪录片导演的视角,针对新闻素材选择和作品质量提升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27日上午,来自法国的Celine Laure Artal女士围绕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了模拟训练营课程,通过营造体验式、与真实世界相关联的、跨学科的学习环境,让学习者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引导大家积极思考如何采取有效行动。各国代表分成小组,在半个小时里围绕四个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头脑风暴。

  27日下午,环境小记者项目下设的垃圾减量项目工作坊如期进行,项目参与国代表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开展研究性调查、数据分析及有效传播展开热烈讨论。来自FEE的Shimon Ginzburg向大家分享了评估垃圾减量项目对参与者环境意识、环境态度、环境行为的研究结果。


Shimon Ginzburg行专题分享

  28日上午,参会代表们前往上海曹杨中学进行实地参观交流。一行人参观了校园的各个环保设施并听取了曹杨中学领导及学生代表的环境素养培育项目报告。

 


参观天气预报厅


学生汇报

  今年恰逢国际环境小记者项目设立25周年,会议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各国代表一起交流工作,畅想未来,加深友谊,促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