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干预低碳消费暨中国消费方式转型和低碳社会建设对策与途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10


2019年4月9日上午,传播干预低碳消费暨中国消费方式转型和低碳社会建设对策与途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 “宣教中心”)举行。项目支持方能源基金会代表,来自生态环境、传播、消费、交通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专家等21人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宣教中心闫世东副主任主持,贾峰主任进行主旨发言,会上各方就项目目标、内容和产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议还就散烧煤治理过程中,如何通过传播工具包优化与应用,助力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交流。

  专家们在研讨中表示,通过传播来影响低碳消费的研究是个新议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创新性。建议课题组以国家低碳目标为导向,聚焦当前低碳消费的重点领域和典型问题,深入研究政策、传播、教育、市场等多种因素对促进居民低碳化消费偏好的影响,为推动低碳消费行为的落地提供政策措施和公众参与建议。
贾峰主任在总结发言时强调,研究传播对低碳消费的影响,核心是实现居民生活消费碳解析,掌握相关政策动态,激发低碳产品市场需求侧改革。应以重点领域的具体问题为切口,摸清规律,进而为未来低碳家庭、低碳社区、低碳城市及低碳社会建设等宏观政策制定提供积极、具体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