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冬日”自然体验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1-24


  1月20日,时逢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时节“大寒”,由生态环境部机关工会和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花香冬日”自然体验活动在北京教学植物园成功举办,24个职工家庭参与了体验活动。

  大寒已到,新春即至,人们习惯用各色年宵花卉来装饰房间,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活动第一站:漫步温暖如春的热带温室,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赏花姿百态的年宵花。孩子们和家长们首先来到了北京教学植物园的热带温室,根据老师提供任务题卡,探索有关年宵花卉的“小秘密”。一番自主探究之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又重新观察了“春兰”“蝴蝶兰”“大花蕙兰”“悬铃花”“仙客来”“凤梨”等年宵花,孩子们沉醉于它们美丽的花朵,也折服于它们不同寻常的生存智慧。

  在第二个环节“糖雪球”制作活动中,孩子们不仅自主学习了制作北京传统美食“甜蜜蜜的糖雪球”秘籍、动手称量了材料,还亲自体验了熬糖浆、炒红果的过程,看着红红的山楂外逐渐挂满雪白的糖霜,孩子们大呼神奇,好像见证了变戏法的现场。糖雪球很美味,自己劳动所得的糖雪球更加美味,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也观察了红红的山楂变成美食的全过程。

  北京教学植物园是原环境保护部和教育部的首批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17年由原环境保护部推荐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荣获“十佳优秀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是北京市开展中小学环境科普工作和生态文明道德教育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