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贝迩年会在哈尔滨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8-14
  7月29日,“2012年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贝迩年会”在哈尔滨开幕,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环保部宣教司宣教处处长林玉、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仝允桓教授、哈尔滨市环保局副局长周林波等领导出席研讨会,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旨在总结中国贝迩项目十二年成果,共同探讨中国高等可持续发展教育发展问题。

  贝迩项目于2000年引入中国,十二年来,贝迩项目聚拢了一大批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教师们,他们结合当地资源能源环境问题,在高校的商学院、环境学院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课程实践,从2004年春季北京大学的“环境技术市场化”的一门课,逐渐形成了中国贝迩绿色学科群,涵盖从环境公共政策制定到工商企业发展,从可持续发展理论到编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实务等多个内容,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形成主题性、跨流域、跨区域等特色课程群。


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何家振主持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秋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刘静玲教授分别在会上分享了贝迩课程的实践经验。北师大贝迩课程从2005年开设“环境公共政策研究”示范课程,到2009年联合了东北师范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开设“松花江流域环境公共政策研究课程”,开创了以松花江治理为纽带,三地学校同时开课,并在教学过程的节点上三校师生在三地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教学新模式。


环保部宣教司宣教处林玉处长致辞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仝允桓教授致辞

  中国贝迩可持续发展创新课程通过聚焦不同的环境热点问题和环保产业最新发展趋势,极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同时课程所采用的先进的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学院课堂教学、专家讲课、企业案例分析、实地考察参观、学生小组项目研究、讲演和研讨会等形式,以实地调查、案例分析和多媒体为主要教学手段,从问题入手,以解决问题和方案优化为最终目标,以全新的视角探讨中国环境公共政策发展动向和改进途径,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精神,提高了开展环境问题研究的能力,也培养了他们团队合作精神。


哈尔滨市环保局副局长周林波致辞

  截止目前,贝迩项目已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开设了50多期课程,内容涵盖“环境技术市场化”、“气候变化与人类未来”、“环境公共政策研究”、“可持续创业”、“松花江流域环境公共政策”、“低碳经济”、“绿色产业链”等热点话题,把可持续发展课程开进了环境学院和商学院,培养可持续发展复合人才3000余人,被誉为“中国绿色人才的西点军校”。

  日本信州大学Mitsuyuki Namiki教授、日本庆应大学的Miyasaka Takafumi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杨东宁副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董世魁教授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国内外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案例。

  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江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苏州科技学院等13所高校课程被授予“2012年贝迩项目优秀试点课程”荣誉称号。

  今明两年,中国贝迩可持续发展创新课程还将开展“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能力建设项目”高校教育子项目,面向全国高校征集申请试点。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国贝迩项目办公室,将提供符合要求的高校技术指导与资金支持。

  “希望越来越多的高校都能借鉴中国贝迩课程的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推动中国高校可持续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未来的中国培养更多跨界复合型人才及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环境领袖”,贾峰指出。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做主题报告《高等可持续发展教育--挑战与展望》


领导为获得“2012年贝迩项目优秀试点课程”荣誉代表颁奖

  本届中国贝迩年会是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支持,由哈尔滨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