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迩中国可持续发展创新课程推广计划”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09-03-15

    3月14日,被誉为“中国绿色人才的西点军校”的贝迩(BELL)项目又添新绿,贝迩中国可持续发展创新课程推广计划在京启动。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开设贝迩创新培训课程后,将首次从上百所高校环境类和管理类学院(系)中精选10个进行创新课程的试点。

     课程推广计划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携手教育部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并获得中国环境意识项目和瑞士再保险公司等单位的热情支持。

    2004年2月起开始的中国贝迩(BELL)绿色示范课程,已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开设了五届共10期课程,包括“环境技术市场化”、“气候变化与人类未来”、“环境公共政策研究”、“可持续创业”等,成为贝迩项目进入中国八年来的一大亮点。通过聚焦不同的环境热点问题和环保产业最新发展趋势,极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同时课程所采用的先进的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精神,提高了开展环境问题研究的能力,也培养了他们团队合作精神。

    贝迩课程作为跨学科的创新型课程,在现有教学体系内尚无例可循,再加上中国高校跨学科教师较为缺乏,因此,在更多的高校开设贝迩课程出现师资瓶颈。如何培训合格的师资团队,是目前贝迩中国可持续发展课程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作为中国贝迩的发起者,环境保护部宣教司副司长贾峰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社会对高端人才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背后是高校教学脱离现实和缺乏创新。我们推广计划的目的就是从课程设计和教学等基础环节入手,以北大、清华和北师大的贝迩可持续发展创新课程为模板进行推广,在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间架设一条绿色通道,从而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世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刘静玲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杨东宁博士等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各自开设贝迩课程的实践经验。全国50余所高校的环境学院和管理学院(MBA教学中心)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世秋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刘静玲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杨东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