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大气中的微塑料和纳米塑料正在污染海洋

发布时间:2022-07-20
  据估计,到2040年,塑料污染水平可能达到每年8000万吨。现在几乎在所有环境领域都可以检测到塑料颗粒,例如,在水体、土壤和空气中。通过洋流和河流,微小的塑料颗粒甚至可以到达北极、南极或海洋深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风也可以将这些粒子运送很远的距离——而且速度比水快得多。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表在《自然评论-地球与环境》上的文章解释了微塑料如何进入大气层以及随后如何运输。现在每年有0.013万-2500万公吨的微塑料和纳米塑料通过海洋空气、雪、海雾和雾被运输到数千公里之外,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塑料跨越了国家、大陆和海洋。这一预估是一个由33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得出的,其中包括来自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亥姆霍兹极地和海洋研究中心(AWI)、波茨坦高级可持续性研究所IASS)和基尔的GEOMAR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的专家。
  研究发现,空气是一种比水更有活力的介质。因此,微塑料和纳米塑料可以更快地渗透到我们星球上那些最偏远且基本上未受影响的地区。一旦到达那里,这些颗粒可能会影响地表气候和当地生态系统的健康。例如,当这些较暗的颗粒沉积在冰雪上时,它们会降低冰雪反射阳光和促进融化的能力。同样,有深色斑块的海水吸收更多的太阳能,使海洋进一步变暖。在大气中,微塑料颗粒可以作为水蒸气的凝结核,对云的形成以及长期的气候产生影响。
 
ENN环境新闻精粹 2022年5月10日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