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欧洲干旱的新基准

发布时间:2022-07-20
 
  很多人都会记得2018-2020年干旱时候的那些日子。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在《地球的未来》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自18世纪中叶以来,欧洲从未发生过如此大范围且气温升高的持久干旱。因此,2018-2020年代表了干旱的新基准。由于这种史无前例的事件在未来可能会更频繁地发生,因此迫切需要科学家们制定和实施适合的、区域性的干旱预防措施。
  这场干旱导致草地和田野一片荒芜,河流干涸、森林枯萎,水电发电量也因此降低,对大自然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由于史无前例,之前这场干旱的严重程度无法进行历史对比。而近期,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的奥尔德里奇·拉科维克博士(Dr.Oldrich Rakovec) 发表论文将“2018-2020年的干旱”设定为欧洲大陆的新基准。科学家收集了大量数据,利用建模技术,重构了1766年至今的历次干旱,并跟2018-2020年的干旱进行了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过去250年内,没有一场干旱影响的面积比得上这一次。”
  这场干旱影响欧洲大陆1/3的土地,受灾最严重的是中欧国家,比如德国、法国和捷克。干旱从2018年4月持续到2020年12月,一共33个月,时间异常得长。过去250年内,唯一持续时间更长的干旱发生在1857-1860年,共35个月。更重要的是这场干旱在2021年和2022年深入到距离地表2米的更深层土壤。拉科维克博士表示,“虽然表层土壤在2021年变得更湿润,水分足以供应可持续的农业活动,但水分还没有渗透到更深层的土壤。”
未来欧洲干旱的前景将取决于气候变暖的严重程度。科学家呼吁决策者应该为未来更严重的干旱事件做好准备。制定新的农业政策时,这应被视为一个警钟,需要评估如何采取适当措施减轻严重缺水。在区域层面,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大型蓄水池、地下蓄水系统、利用智能灌溉技术或培育更耐热的农作物品种等。
 
ENN环境新闻精粹 2022年5月16日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