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不同土壤应对气候变化的效果也不同

发布时间:2020-05-13

 

  当地球因受大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碳影响而变暖时,降低碳排放(至少是大部分的碳排放)的解决方案就在我们的脚下,那就是土壤。
  由分解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组织组成的土壤有机质是区分健康、充满活力的土壤和普通土壤的重要指标。约占生产性农业土壤3%的土壤有机质,是有效的“碳汇”,可将植物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储存到地下。所谓“碳汇”,就是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降低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目前,除了减少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外,将土壤用作巨大的碳汇,被认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策略。要想有效而且可持续地获取土壤有机质,就需要对其形成、持久性和功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研究结果来看,并非所有土壤有机物都能起到同样作用。
  研究发现,只有认识到土壤有机质的多样性,政府才能通过碳固存向前迈进,以帮助扭转气候变化的趋势,同时提高土壤的健康性。

 

ENN环境新闻精粹 2019年12月4日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