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新闻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京揭晓

发布时间:2017-03-06

  2017年2月28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在北京共同宣布,授予十位年轻女科技工作者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称号,以表彰她们在数学、物理、医学等多个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用科学的力量改变世界。

  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由38位院士、专家组成。经过严格的评审,10位女科学家获奖者从111个单位提名的215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她们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教授王琳,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艳丽,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尹梅贞,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田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教授杜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玲玲,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范金燕,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义,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周树云,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高利。

  获奖者中,罗义是来自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教授,她奋战在环境地球化学研究的第一线,探求中国河流环境中抗生素滥用与微生物耐药性之间的关联性,用于指导环境治理和保障人类健康。抗生素在近代的滥用所导致的微生物耐药性和“超级细菌”,让医生们正陷入病原体越来越多、治疗药物却越来越少的窘境。近年来,微生物耐药已经成了世界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之一。抗生素及其抗性基因的污染已遍布水、土壤、大气等介质。罗义带领的团队历经10多年的持续研究,发现了我国的流域耐药基因污染与畜牧、水产业抗生素的使用模式之间存在关联:养殖业中使用的抗生素大部分直接通过动物粪便排放到了土壤和水环境中——这些抗生素对环境中的微生物产生选择压力,由此造成环境中耐药基因的增殖和富集。

  罗义认为,不同的污水处理工艺对耐药基因的增殖影响是不一样的,而生物处理之后,进行化学氧化处理对耐药基因的消减是很重要的措施。这种从源头控制的手段可谓最经济、最便捷的管理办法,受到了国家环保部门的重视。

  除了调查、采集更多的基础数据,为管理部门建立污水处理厂、制药企业的排放标准提供指导之外,罗义更关心的是未来环境耐药基因将对人类健康产生的威胁。作为每年生态毒理学大会中“环境中抗生素和抗药基因”专题学术讨论会的召集人之一,她发现:国内更多的是环境领域的科学家在本领域内针对耐药基因污染进行研究,而国外则是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包括生物、医学和环境领域等开展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因此对新污染形势下耐药基因的传播及其扩散机制的研究更加深入。为此,罗义的团队开始通过小鼠模型和肠道模拟模型,探索耐药基因如何从环境进入到人体,并对人类疾病产生何种影响,她表示:“抗性基因的传播规律与传统污染物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现在常与医学院的教授讨论问题,希望把工作做得更深入一些、能够在生物学机制上取得突破。”

  颁奖仪式上,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说,如今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在攻克科研难关中竞放女性风采,在引领经济社会变革中贡献女性智慧,涌现出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等一批女性科技领军人物。一股前所未有的“巾帼力量”正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出现。据了解,目前我国从事科研、开发、传播和应用的女科技工作者已逾2400万。尽管女性科研人员的队伍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壮大,但整体而言仍占少数。全社会也应尊重女科技工作者的性别角色,充分发挥她们的才智激和活力,让女性科技工作者在领域中大有作为,这是科技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公司于2004 年共同设立的,是欧莱雅联合科教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旨在表彰奖励在基础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成果的青年女科技工作者。该奖每年评选1次,每次不超过10名,其中至少1名在西部地区工作,获奖者年龄不超过45周岁,其中,至少有1名(不限于1名)来自西部地区,每位获奖者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13年来,共有115位女性获此殊荣。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