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冈特•鲍利——生态童话界的“安徒生”

发布时间:2014-09-10所属期数:2014.3
文 /史云锋 图/赵林


  【冈特•鲍利】(Gunter Pauli), 1956年生于比利时安特卫普,“蓝色经济”概念创始人。鲍利毕业于世界知名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是一名相当成功的创业家,前后共成立过十家公司。1983年,他获选为第一届“世界十大杰出青年”(The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s of the World)。1994年,他又当选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未来国际领袖之一。

  身为罗马俱乐部(Club of Rome,研讨国际问题的全球性智囊组织)的成员之一,冈特于1994年决定从企业界退休,创办“零排放研究创新基金会”(Zero Emissions Research Initiatives,ZERI),全心投入研究创新的蓝色经济模式,以求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皆能永续发展。目前他己获得比利时、瑞典、加拿大、美国以及日本等政府或企业的大力资助,在全球推广“蓝色经济”的商业模式。

  其畅销书《蓝色经济》(The Blue Economy)已经在美、英等主要英语国家和中、日、韩、巴西等国出版发行。近日,由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学林出版社引进出版的其又一力作《冈特生态童话》已经面世,该系列丛书已先后被翻译成38种语言在全球出版发行,并引起广泛轰动。

  大多数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只“丑小鸭”,那个叫安徒生的丹麦童话家让孩子们懂得了要勇敢面对成长中的挫折和痛苦,相信自己,坚持不懈,通过拼搏终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变成“白天鹅”。在生态及环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对儿童进行生态教育至关重要。在生态童话的世界里,需要像“丑小鸭”一样让孩子们记忆深刻并有所触动和激励的童话角色,也需要一位像安徒生一样给孩子们带来美妙童话的故事大王。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位比利时的经济学家——冈特•鲍利竟成为童话界的新锐,并在生态童话领域声名鹊起,硕果斐然。


童话大王和他的《蓝色经济》

  在冈特•鲍利的“聪明的蘑菇”和“苹果可以飞吗?”等36个故事和大家见面以前,人们其实早就对这位经济学家的名字如雷贯耳了。和他的名字一样响当当的还有他的作品《蓝色经济》。这本书最具特色之处在于:作者根据生态系统的运行规律,提出100项创新的商业运行模式,同时这些商业模式还蕴藏着1亿个工作机会。这本被称为生动的自然规律写真与商业模式运行相结合的MBA笔记,信息含量极其丰富,从生物学到人类学再到经济学和管理学,无所不在地不释放着金点子的光芒,能使读者在轻松阅读中获取大量的新型知识,更能为商业界和政府领袖们提供促进企业和国家发展的优质项目和灵感。

  “蓝色经济”主张学习大自然,将生态系统的卓越成就应用于经济体系。一个简单的例子能够诠释“蓝色经济”的优势:要经营有机农场,如果没有政府辅助政策和农业项目的支持,单凭种植有机蔬菜,将很难持续经营。而如果在有机农场里增加产品,发展产品加工业,将产生多股现金流,这样不但可以有利可图,还能增加就业。“‘蓝色经济’与‘绿色经济’很大的区别就在于‘蓝色经济’能够创造出更好且更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好的产品会吸引更多的客户,而客户的存在就意味着有良好的现金流。”就如同冈特•鲍利所断言:“随着世界各地资源创新实践的不断涌现,高生产力、创造充分就业的“蓝色经济”风暴已经来临。”

经济学家的生态童话

  “青蛙妈妈很悲伤,她的两个孩子病得很重。她在水面上游来游去,寻求帮助,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家人的危机……水上飘解释给她听:‘因为水里充满了清洁剂和漂白粉’……‘如果这些清洁剂改变了水的张力,那么水里一直存在的重金属将会穿透我们的皮肤。’青蛙妈妈若有所思地说,‘我想,这就是我家宝贝生病的一大原因吧’……”这是《冈特生态童话》中“水上行走”故事里的内容。

  冈特•鲍利以当前地球面临的许多生态现实问题为蓝本,设计出了一个个让孩子们好奇的话题,并将这些有趣的故事用一幅幅生动的卡通画形式呈现给孩子们。从某种意义上讲,《冈特生态童话》可以说成是《蓝色经济》的儿童版。童话系列里的每一个故事所折射出来的道理几乎也是都是《蓝色经济》案例中所要阐述的。其创作的核心都是:“不要期望地球生产更多的东西,而要更善用地球已经生产的东西。”《冈特生态童话》让孩子们懂得“地球资源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并且在每个故事后,这位经济学家还特别设计了背景知识、知识连接、情智培养、延伸讨论与艺术创作等辅助内容,增进孩子与家长、老师对相关学术领域背景知识的了解和彼此互动,采用启发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念,从而学会善待地球资源。

  整套童书共36册,分为七大主题:水、食物、居住、健康、能源、工作、教育,而且不同故事之间是相互关联的,“这是因为大自然的东西本来也是通过各种因素关联在一起的,自然本身就是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冈特•鲍利希望孩子们也能学会把大自然中存在的万物相互联系起来。整套童书内容不仅只涉及环保方面,还包括大量的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并注重情商培养和艺术创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态教育体系,可谓是近年不可多得的童书佳作。

  为了增强少年儿童的生态意识,普及生态文明知识,促进生态意识教育的广泛开展,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学林出版社引进出版了这套童书并面向全国发行,所到之处受到了学校师生及家长的热情追捧。值得关注的是,该书简体中文版的童话故事以中英双语形式呈现,适合作为双语阅读材料使用。为了践行生态环保理念,这套书在印制过程中选取了绿色环保的纸张油墨,确保为孩子们提供一套从内容到形式真正绿色环保的精品图书。

六个孩子让经济学家变成童话大王

  如果有人问起是什么让冈特•鲍利有了想为孩子们创造一套生态童话的想法,我想他一定会告诉你,一切都源自于他的孩子们。是的,是他的六个孩子把这位经济学家变成了一个童话大王。

  作为一位在全球推广“蓝色经济”商业模式的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冈特•鲍利一年只有四个月的时间可以和他的孩子们在一起。孩子们会好奇他们的爸爸为什么这么忙碌,他每天都在做些什么?所以这位聪明的爸爸就想到了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告诉他们自己所倡导的“蓝色经济”究竟是什么,他想让孩子们知道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多么神秘而有趣,大自然是多么美好和奇妙。他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大自然中得到启发,获取动力去做些事情,只要行动起来,就会有机会,就有可能将梦想变成现实。

爱孩子,爱地球

  《冈特生态童话》的问世,来自爱——爱孩子,爱地球!作为一个爸爸,冈特•鲍利爱孩子;作为一位生态守护者,他热爱我们的地球家园。

  童话总是能唤起人们心中最美好最柔软的部分,为了将这样一部生态教育童话经典带给中国的孩子们,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担起了这份充满爱的社会责任,而且还有众多热心志愿者参与到了这部童书的翻译润色工作中。志愿者中不乏已为人父母者,在他们看来,用自己所长为孩子们做点事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幸福和快乐!

  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生态和环境观念,了解自然、热爱自然,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是我们每个成年人的责任,冈特•鲍利和所有爱孩子、爱地球的人们都深知这个道理。希望未来人们的童年记忆里将不只有“丑小鸭”,还会有一株“聪明的蘑菇”,会讲故事的不只有安徒生,还会再多一位冈特•鲍利。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