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封面故事

难忘“中国角”

发布时间:2023-02-15

 

  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精心布设的“中国角”,以美观大方的场馆设计风格、异彩纷呈的边会活动、丰富精美的文创宣传产品,引起了参会代表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成为大会的“强力磁场”和代表每日“打卡地”,绝对称得上是大会的一大亮点。大会期间,“中国角”以策应中国代表团谈判、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为宗旨,通过搭建平台、设置议题、柔性互动,使中国角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开展国际交流对话的靓丽舞台,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一是成为讲述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窗口。26场主题边会、70余部宣传片和9场主题展览,全方位、多视角展现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和生动实践。中外嘉宾对“中国角”场馆设计及有关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伊丽莎白·穆雷玛执行秘书在讲话中称赞“中国角”:“设计精美,活动精彩,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的一大亮点”。新华社通讯报道称,“中国角”是不少参会代表口中大会的“关注焦点”。“中国角”以中国魅力征服了参会代表,成为思想的窗口、智慧的窗口、文化的窗口和文明传播的窗口。

  二是成为展示中国自然和文化魅力的高地。“中国角”宣传活动把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故事带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央,到中国角看展览,欣赏中国各地山川的秀美风光、特有珍稀物种,成为不少参会代表会议间隙的休闲方式。在边会活动中,中国成为各国演讲嘉宾口中系统性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利用的学习榜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任英格·安德森专门预约到“中国角”参观交流,乌兹别克斯坦、海地、卡塔尔等国环境部长或大使带队参观“中国角”,对每一件展品和图片都仔细询问了解。不少代表每天前来品尝云南普洱茶,表示已成为普洱茶的“粉丝”。同时,“中国角”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格以及身着彝族、黎族、汉服等民族服饰的“中国角”工作人员,营造出各国代表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沉浸式氛围。

  三是成为代表交换思想意见的驿站。各国代表通过参加边会等活动,交流各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观点和经验做法,有助于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同时,“中国角”和谐友好的文化氛围和开放包容的空间布局,吸引众多参会代表和非政府组织人士把“中国角”作为非正式交流的场所,成为大会开展思想交流的重要场所。

  四是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的桥梁。多个省份代表团和国际环保组织在“中国角”办公休息区开展非正式双边多边会谈,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汤姆森先生和环球帆船协会12月16日在“中国角”举办“为大自然接力”活动,并邀请黄润秋部长参加。“中国角”接待展台持续展示和对外赠送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境保护金句书签、自然风光明信片、濒危动植物卡通玩偶等特色纪念品,吸引外国友人驻足流连。

  此次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布设“中国角”,是中国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重要尝试和探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球魅力的集中展示,也集中体现了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田成川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