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青少年环保创新活动“美境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05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教育部等六部门下发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推进生态文明学校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养青少年生态文明行为习惯”相关要求,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环境素养和科学创新能力,丰富社会实践经验,增强环境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助力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中心计划开展由壳牌中国公益支持的“美源于心,境成于行”2022年青少年环保创新活动(简称“美境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国范围内大中小学(包括中专、职校)在校学生个人或团体(包括小组、班级、年级、学校及各类校外教育单位等)均可报名参加,鼓励学校统筹组织学生参加活动并统一提交项目设计方案和实施报告,主办方将对组织工作成效突出的学校,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并纳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网络。
  二、活动主题
  联系大气、水体、土壤、生物多样性、低碳生活、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保护等环境相关议题,结合禁塑限塑、塑料污染治理、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再利用、塑料替代品推广应用等环境问题,提出例如环保宣传、科普教育、发明创新、环境调查等可实施和可操作的方案。
  三、活动形式
  活动采取提交项目设计方案和提交项目实施报告两种形式。主办方鼓励青少年对项目方案创造条件进行实施,形成项目成果,优秀项目成果将获得主办方更多的奖励认可。2022年8月15日起可以提交项目设计方案,2022年11月30日前提交项目实施报告(活动细则见附件1),主办方将在12月开始组织专家进行网上评审,设计方案与实施报告将分开评审,同一项目只参加优秀设计方案或优秀实施报告评审。
  四、活动组织
  各有关单位负责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自愿参加本活动,请自行登录生态环境教育信息服务平台美境行动版块(www.naturesch.cn)下载设计方案登记表、实施报告登记表和优秀组织单位申报登记表(见附件2、3、4),根据网站提示上传资料。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选并奖励优秀设计和实施报告、优秀指导教师以及优秀组织单位。
  请各组织单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要求,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活动理念。本活动为公益性质,不向学生和学校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人:教育室  肖娟  
  电  话:010-84636352转802
  邮  箱:Eco_Schools@163.com
 
  附件:1.“美境行动”活动细则
     2. “美境行动” 设计方案登记表
     3. “美境行动”实施报告登记表
     4.“美境行动”优秀组织单位申报登记表
 
  下载:关于开展2022年青少年环保创新活动“美境行动”的通知(pdf)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