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省长王予波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在保护绿水青山上要舍得眼前利益
发布时间: 2022-01-25
 
  在近日召开的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云南省省长王予波强调,在保护绿水青山上,我们要舍得眼前利益、舍得增长速度、舍得GDP。
 
  一年来,云南以革命性举措抓保护治理,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王予波指出,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要聚焦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培育绿色发展动能,擦亮绿色发展名片,推动生态高颜值和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坚决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让七彩云南的神奇美丽享誉全球。在保护绿水青山上,我们要舍得眼前利益、舍得增长速度、舍得GDP。
 
  王予波在部署今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时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绘就美丽云南新画卷。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全面彻底整治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落实好河(湖)长制,加强九大高原湖泊“三区”管控,实施“一湖一策”,落细“退、减、调、治、管”举措,推动湖泊保护条例修订。持续整治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突出问题,加强六大水系保护修复,配合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确保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
 
  全面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创高黎贡山、亚洲象等国家公园,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争取建设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国家实验室。落实林长制,持续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和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湿地保护。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质量编制云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十四五”能耗双控实施方案,支持减碳增汇及碳交易市场发展,做大绿色金融,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执行“两高”项目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推动落后和低效产能退出。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协助办好COP15第二阶段会议。配合做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成立和运营工作,研究设立COP15会址永久性标志。抓实抓细会议筹备,向世界展示美丽、活力的七彩云南。
 
2022年01月25日作者:蒋朝晖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