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首块污染土地修复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 2021-11-26
 
  “十三五”以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针对重污染企业关停搬迁后在市区遗留的大片污染土地,在健全机制、摸清底数、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近日,在充分论证、多方调研的基础上,西安市首块污染土地(西化公司)修复治理工作全面启动,标志着西安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向着“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目标迈进。
 
  西安西化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化公司”)曾是一家大型氯碱化工企业,公司于2009年整体搬迁至西安市经开区泾渭工业园区。因遗留地块内曾从事过化工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经前期调查及风险评估,确定污染面积约3.4亩。
 
  为防止污染物对群众健康造成影响,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莲湖分局在市局指导下主动跟进、全程监管,及时督促土地使用权人对污染区域采取污染隔离、阻断等措施,防止污染扩散,并设立警示牌、围挡,限制或者避免受体与污染物接触。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构建“政府指导、科技支撑、企业参与”的土壤修复合作模式,积极与西化公司对接协调。结合国内外类似工程实施案例,确定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开展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初步投入专项治理资金2000万元。
 
  目前,治理工作已全面启动,下一步将通过对污染土壤进行清挖、分类技术处置、回填压实等处理,清除土壤污染,恢复土壤性质,使污染地块重获新生,周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2021年11月26日作者:牟晨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