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请示年年写,垃圾处理厂建设依然滞后 北海生活垃圾处理短板何时能补齐?
发布时间: 2021-05-06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晶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近日通报了“广西北海等地生活垃圾处理短板明显 环境风险突出”典型案例。记者试图以北海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为例,解剖麻雀,管中窥豹。

  一期工程超高超量封场,环境风险大,垃圾渗滤液无处可去,偷排污水管网

  4月28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广西北海市白水塘垃圾处理厂(以下简称“垃圾处理厂”)察看情况。现场发现,写有“卫生填埋场”的一期填埋场已经封场,堆场坡度过大。询问得知,超标高3-5米,超库容60万吨。

  应急填埋场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本该填满一层覆盖一层,但堆积如山的垃圾部分敞开,散发出阵阵恶臭。墨汁一般的渗滤液因未及时导出,聚积成一汪黑池塘。

  为何存在这么多问题?记者从该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的口中,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太急了”“临时的”。他承认,目前多是采用应急措施,包括:之前租赁一套300吨/天MVR蒸发装置,把垃圾渗滤液蒸发浓缩,产生的清水为70%,浓液为30%,浓液化学需氧量(COD)高达5万mg/L。“目前产生的浓液尚未进行处置,正在寻找处理方案。”

  渗滤液处理本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就因为积聚太多,进行浓缩,才人为造成了难题。“这么多问题,你们怎么不报告?”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当场质问。

  不能处理的垃圾渗滤液去了哪里?记者4月19日曾跟随督察组下沉第一小组到北海工业园区生活垃圾转运站了解情况。在该转运站内,记者看到一个用水泥砌起的围挡,里面设置一个污水井。“这就是他们专门用于倾倒垃圾渗滤液的。”督察人员告诉记者。

  这一说法在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移送的涉嫌环境违法适用行政拘留处罚案件审批表中得到印证。该审批表在案情描述中提到,白水塘垃圾处理厂自2016年至今,因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置能力严重不足,遂与一家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将未经处理的生活垃圾渗滤液原液,利用运输车运至北海市工业园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并通过站内的污水井排向市政管网。采样监测结果显示:COD为2130mg/L,氨氮为456 mg/L。

  值得注意的是,违法行为持续多年,而这份处罚书却是新鲜出炉的,签发时间为2021年4月12日。而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4月9日正式进驻。

  垃圾处理厂多年超负荷运行,报告请示年年写

  据了解,北海市白水塘垃圾处理厂是目前北海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400吨/日,卫生填埋场于1998年10月建成投入运行。2009年对一期填埋场进行了改扩建,处理规模达700吨/日,设计填埋库容为290万立方米。

  随着城市发展,该垃圾处理厂日接收垃圾量与日俱增。截至2015年12月,一期填埋场已累计填埋生活垃圾约246万吨,经测算占库容225万立方米,余下有效库容65万立方米。“按目前日平均填埋量850吨预测,剩余库容仅能使用至2018年3月。”在北海市城管局2016年多次写给市政府的请示中,不断向市政府敲响警钟。

  记者从督察组调阅的北海市请求启动应急填埋场的资料中发现,自2014年起,该垃圾处理厂就层层上报和请示:《关于北海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现状的情况报告》《北海市白水塘生活垃圾处理厂关于启动二期填埋场建设的紧急请示》《北海市白水塘生活垃圾处理厂关于请求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填埋场开工建设的紧急报告》。北海市城管局也不断向北海市政府请示:2016年的《北海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启动市白水塘生活垃圾处理厂二期填埋场项目建设的请示》,2018年的《北海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恳请启动市白水塘生活垃圾处理厂二期填埋场建设的请示》。

  一个个报告,一个个请示,从报告到紧急报告,从请示到紧急请示,直至恳请。形势之紧迫,心情之焦虑,溢于言表。

  北海市委书记当场表态,系统化解决垃圾处理问题

  既然垃圾填埋场库容告急,为何不直接扩容或是新建,报告请示一直强调建应急填埋场?当然,就连应急填埋场一呼吁也是6年之久?

  原来,二期填埋场建设是为了弥补垃圾焚烧厂规划不落实的“坑”。早在2012年6月,北海市发改委就已经同意批复新建一个设计处理规模为105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后扩容为1400吨/日。

  据了解,建设如果顺利,两年就能建成。地方政府给出滞后的理由是:选址难。督察组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北海地方政府重视不够,统筹推进不力。

  面对久拖未建的垃圾焚烧厂,北海市白水塘垃圾填埋场和主管部门北海市城管局只能先“应急”。但就算是“应急”的二期垃圾填埋场也是直到2020年才终于开工。对此,北海市内媒体曾公开报道了开工仪式,简直称为“喜大普奔”。

  应急项目进展迅速,2020年7月底开工建设,10月27日5号库区即投入使用。匆忙投入的效果可想而知。正如督察发现,效果大打折扣。

  “目前,实际填埋量为1800吨/天。”该垃圾处理厂负责人向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坦承,“渗滤液处理能力是200吨/天,而需要处理的量为700吨/天。”督察组要求:“一定要还了旧账,不添新账。”

  而最新消息是,北海市垃圾焚烧项目将于2022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欠账总要还,早还比晚还好。”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当场表态:“我们一定要系统化、一揽子解决垃圾处理问题。”

  绿色生态是北海最突出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最有效的“王牌”。蔡锦军在4月28日晚召开的会议上要求,针对这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特别是红树林保护、养殖清理、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问题,要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

  能否如期成真,我们拭目以待!

 

2021年05月06日作者:刘晶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