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一名向塑料垃圾宣战的小小发明家
发布时间: 2019-11-13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6年级15班 周昕霖

  塑料垃圾在向全人类宣战。从马里亚纳海沟到南极、北极,科学家都从海水和雪水中检测出了微塑料。

  在中国,塑料袋、一次性餐具滥用带来的生态危机也不是危言耸听。垃圾特别是塑料垃圾,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城市都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行动,垃圾分类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还是要从源头上减少包括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内的各种垃圾的产生。

  假如我是一名向塑料垃圾宣战的环保技术发明家,我会重点去解决由于过度依赖外卖、不断使用一次性餐具带来的塑料垃圾堆积成山的问题。也许创造美味的可食用餐具、制造可随身携带的快速降解保温杯是个不错的主意。

  我调查后知道,已经有外卖公司发明了一款可食用筷子,这种筷子满足了人们的吃货需求,可替代不环保的一次性木筷,还有抹茶、巧克力等口味,可当作小茶点供人享用。可是这些“筷子”的成本太高了,1.5元才能做出一双,对比只需要8分钱的传统一次性筷子,推广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你要没有一口坚硬的牙齿,是咬不动这双筷子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可以选择与一些食品公司合作,选取适合“中国胃”的、可以吃、成本低的食物,如大米、面粉这些原料,不仅制造可食用筷子,还制造可食用的“汤勺、餐刀、餐叉”,全面替代塑料餐具,特别是可先在飞机上使用。想一想,如果在飞机上吃完了不太美味的飞机餐,来两根能吃的“筷子”或“勺子、刀叉”当加餐,那该多酷啊!

  我还想制造可快速降解的保温杯,这种保温杯可以拿竹子来制作,利用竹子中空的道理,采用竹筒套竹筒的双层制造方法,摒弃传统使用塑料或不锈钢材料的方式。想一想,纯竹制保温杯既可以实现保温,又更容易回收利用,就算变成垃圾后也可以快速降解成为肥料。我还会研究可循环利用的吸管和其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当然,从可持续的环保角度出发是根本。

  我希望,向塑料垃圾宣战的想法成为每一个人的想法。哦,不仅仅是想法!这更需要我们的实际行动。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减少产生塑料垃圾,认真进行垃圾分类,因为我们的大自然已经等不及了,我们的行动或许还能挽救我们的星球。(周昕霖)

 

2019年11月13日09:13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