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和地形地貌影响着企鹅栖息地演化
发布时间: 2019-05-16

  

  

  中国科技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谢周清-孙立广课题组近日发表在《第四纪科学评论》上的研究,论证了企鹅聚居地迁徙和数量变化与地形、西风强度、南极环状模(SAM)之间的关系,为研究历史时期的大气环流和古生态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角度,并为评估未来气候变化对企鹅栖息地可能产生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企鹅是气候变化的敏感物种。在升温现象最为明显的南极半岛地区,大量阿德利企鹅栖息地正显著萎缩。模拟结果显示,到本世纪末,将有70%的王企鹅放弃原有栖息地或消失。

  阿德雷岛是企鹅最大巢区。科研人员对采自阿德雷岛东部粪土沉积物进行测年和元素分析,重建阿德雷岛东部历史时期企鹅分布和数量变化情况,并综合分析了过去20年国内外学者对该岛的研究。研究发现,此次企鹅东迁与西风加强和SAM变化有关,其导致当地局域环境变化,岛屿西部受风更强,且分布更多积雪,企鹅逐渐迁往阿德雷岛分水岭以东的避风地带。(吴长锋)

  2019年05月16日08:36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