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据显示过去20年全球在减少空气污染方面进展甚微 ENN环境新闻精粹 2020年7月28日
发布时间: 2021-02-04

  

  

  2020年以来,人类所面临的新冠病毒(COVID-19)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保护公众健康的重要性。但是,病毒是可以有应对措施的,世界各国也在争相开发新冠病毒疫苗。不过大家还忽视了另一种日常杀手,这个杀手导致数十亿人患病、减寿,它就是:空气污染。

  空气质量寿命指数(AQLI)的新数据将微粒空气污染转化为对预期寿命的影响,该数据表明,在新冠病毒之前,微粒污染是人类健康的最大风险。如果没有强有力和持续的公共政策,它将是新冠肺炎之后的下一个全球杀手。

  分析发现,即使在空气质量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准则的情况下,微粒污染这种杀手仍会将人类预期寿命缩短近两年。过去20年来,全球空气质量情况没有改变,虽然中国等一些国家的情况有所改善,抵消了一些国家空气质量恶化的影响,但与之相反的是其他某些国家的情况却在持续恶化,因此,综合来看,全球空气污染形势仍旧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