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曾红鹰同志讲党课——从舅爷陈公培的经历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发布时间: 2021-11-12

  2021年11月9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曾红鹰同志为全体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讲党课《从舅爷陈公培的经历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此次学习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室和宣传室共有10名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其中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闫世东同志及党校工作部3人线上参加。

  曾红鹰同志在认真阅读学习《读史求实》《陈公培文集》等党史资料基础上,结合舅爷陈公培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经历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他详细介绍了陈公培个人成长经历及家庭、社会对其人生经历产生的深远影响,生动反映出一批批年轻有为的仁人志士在中国生死存亡之际,留法勤工俭学、救国图存,积极参与探索改变中国现状、走独立自主之路的可贵精神。
  1920年6月,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5人在上海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陈独秀的寓所开会,决定在上海建立革命组织,筹备成立共产党。会议选举陈独秀为书记,初名为“社会共产党”,后更名为“共产党”。这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组织成员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拟出了十余条具有党纲党章性质的纲领,包括无产阶级专政、国际组织、不准做官等内容,提出运用劳工专政、生产合作等手段达到社会革命的目的。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实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后即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组织工人运动、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等各种活动,还通过写信联系、派人指导或具体组织等方式,积极推动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曾红鹰同志总结提出,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学好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争做绿色低碳生活的实践者、倡导者和引领者,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讲好生态环保故事、传递生态环保最强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