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践行初心使命——观香山革命纪念馆有感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第二党支部 李秋妍
发布时间: 2021-11-10

 

  北京是祖国的心脏,是全国红色文化的中心。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地、新中国建设的政治中心,北京的红色文化丰富且厚重,涵盖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成立到发展的全过程,见证了建党前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见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一系列重大事件,是全国红色文化的基础和中心。今年的四月,有幸得知要借调部宣教中心工作,七月又恰逢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一名有着十七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能在京都生活和工作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
  八月底,部宣教中心组织全体党员来到香山参观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建活动,瞻仰红色圣地。九月,我又带着刚刚退伍即将返校的儿子再次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革命纪念圣地双清别墅,怀古知今,别有蕴意。金秋十月,泰州北京挂职人员临时党支部也组织了游香山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活动。秋天的香山红叶满山,香山革命纪念地除了被美丽的红叶所包围,更加承载着我们党和新中国的一段红色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香山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角,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在香山,我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尽管已过去了72年,香山故地旧景,依然讲述着新中国如何走来的往事,历史前进的印记,给人深深的思考与启示。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个难关,创造一个个奇迹,与坚定的革命意志、高尚的革命情怀、优良的革命作风密不可分。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战胜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是人类共同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名奋战在生态环境保护战线26年的共产党员,我觉得我们不仅思想上要有紧跟党的指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更要努力落实到行动上,踏实进取,奋发有为。环保专业大学毕业后我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整26个年头了,对此倍感自豪。26年来,我先后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应急和环境宣教。我虽然是一位女同志,但我更是环保战线上一位女战士。从事环境应急工作的六年间,应急人员就好比是消防员,环境污染事故一旦发生,就必须第一时间冲向现场,必须无条件地圆满而出色地完成各种环境污染事故的处理和处置任务。2012年我被光荣评为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底转战环境宣教工作没多久又非常荣幸地被借调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工作。部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都非常严谨和复杂,有时候因为一个签报或者一个进门条的申请手续,就会费去很多时间。虽然我之前在泰州曾经是部门负责人,年龄也年届五十,但新的岗位所面临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跟过去完全不同,我始终把自己定位在来实习学习的人员,一切从零开始,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干起。从不喊苦从不叫累,也很少下班准时过,经常牺牲节假日的时间加班加点。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作为一名生态环保人,应铭记香山革命历史,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对党和对祖国的忠贞和热情,切实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时刻牢记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的初心使命,坚持奉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乘势而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