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9-13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闫世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一、学习百年党史,增强历史自觉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感悟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百年历史,概括为“四个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谱写了社会主义发展的辉煌篇章,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创造力和强大生命力。百年党史对于社会主义的伟大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从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赓续传承党的红色血脉。始终坚定党的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气壮山河的革命战争胜利、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展示了强大生命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伟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成功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二、作为一名党员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面对的形势错综复杂,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越是这样,越要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而更好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根本的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领悟好这门“心经”、掌握好这部“真经”。二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带好头、作表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要一级抓一级,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实效性。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运用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专题读书班、座谈交流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方式,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
  三、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源于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是它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人民性也是我们党的根本属性。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前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要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承发扬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光荣传统,记辉煌历史、锐意开拓创新,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环保人肩负着光荣的责任使命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今后,我们一定要立足发展新阶段,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为推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