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3-11-15
  2013年11月9-10日,由环保部宣教司主办,环保部宣教中心、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的首期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宣教工作相关负责人以及首批80家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主要负责同志共110人参加了培训。环保部宣教司刘友宾巡视员、环保部宣教中心何家振副主任出席开幕式。刘友宾巡视员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对环保宣教工作与环境教育基地建设提出了要求。培训班开幕式由环保部宣教司宣教处林玉处长主持。

  本次基地培训班邀请了环保部宣教司及宣教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对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对国内相关工作的实践进展及发展前景进行了介绍,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暨生态文明教育馆、北京教学植物园、上海金桥再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南百草园四家单位介绍了中小学环境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经验。学员们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环境教育基地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专题授课环节,宣教中心贾峰主任在三个半小时的授课中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国外环境教育基地在创设管理、类型特色、运行实践、经费来源等方面的经验,并介绍了若干典型案例,给与会代表以极大启发。环保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以“我国的环境形势与对策”为题做了内容详实、贴合实际的授课,使与会代表全面掌握了环保工作的形势及应对环境问题的对策,夯实了环保宣教工作的知识基础。

  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培训,更加全面了解了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形势,增强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规律和特点的理解。大家表示,要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提升基地管理水平,为增强全民环境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做出更大贡献。

  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是以提高青少年环境素养,普及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根本目标,以环境保护为主题内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环境教育体验和实践活动,并在基地建设和教育活动实施过程中体现环境友好理念的场所。2013年6月,环境保护部和教育部联合公布了首批80家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名单。


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培训班开幕式现场


环保部宣教中心贾峰主任为培训班做专题授课


环保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做“我国的环境形势与对策”报告


培训班分小组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