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和化解涉核项目邻避运动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27

  2016年9月23日,由环保部宣教中心主办的预防和化解涉核项目邻避运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环保部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处,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环保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华能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单位或机构的专家和代表30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由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何家振主持,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叶荷瑞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交流会上,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公司的代表介绍了企业在核电项目推进过程中公众沟通工作的真实情况和经验教训;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环保部宣教中心环境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分别与代表们分享了各自在国内涉核舆情动态、环境敏感项目邻避运动方面的调查和研究成果;国内社会风险防范领域的顶尖专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单光鼐研究员从社会风险分析角度剖析了当前涉核项目公众沟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渠道。 


  此外,参会代表还通过开放式讨论,相互交流各自在核与辐射公众沟通及舆论宣传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共同分析当前涉核项目公众沟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寻找预防和化解涉核项目邻避运动的解决方案。
  叶荷瑞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做好预防和化解渉核项目邻避运动工作,必须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探讨防范和化解邻避运动的理论支撑问题,这是重要前提;二是解决好体制机制保障问题,这是基础工作;三是组织上协调应对,要明晰各自的职责分工,形成统一战线;四是强化应急实战,要建立一支专业化程度高、实战能力强的预防和化解渉核项目邻避运动队伍。